高德康:做强电商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4-06-10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波斯登公司董事长高德康

 

    演讲实录:

  高德康:各位领导大家好,非常高兴这个会议,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变革时代,服装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轻工业行业发展最辉煌的时期,经过30多的发展,中国服装(9.00, 0.09, 1.01%)成为民营经济中重要的支柱产业,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的服装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波司登的发展是中国轻工业改革开放以来缩本扩张的一个缩影,30多年来,波司登从11个人的缝纫厂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羽绒服生产企业,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这几年来,服装行业,甚至整个轻工行业的发展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2013年服装行业库存挤压严重,销售增长乏力,市场需求萎缩,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下滑,这些现象都告诉我们,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服装行业过去所依靠的低成本,规模化优势已经逐步丧失,行业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变革时期。

  什么样的时代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企业随着时代变化不断成长,时代的变化越来越快,企业变革创新能力就必须越来越强,这是市场的规则。只有创新不止,才能逆流而上,基业常青,我认为未来的十年将是中国服装行业快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服装行业将从粗放型扩张到精细化发展,从追求规模和数量到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从服装大国逐步转向服装强国。变革已经来临,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那么,我们转型的方向在哪里?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有几个方面:首先,企业的创新能力。其次是企业和消费者建立连接能力。第三、资源整合,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首先,谈一下创新能力,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整个轻工行业的共识。几年来,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去年波司登博士后工作站成功探索出了较为稳定多功能的生产工艺,主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我们也在研究如何回收再利用,目前公司拥有各类专利141个,未来几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大专院校合作,整合公司现有的资源,正式组建波司登研究院。这样将标准化研究,生产工艺研究,新材料研究,企业创新管理研究等集中起来,形成合力,为公司未来抢占制高点。

  当然,我们在这里说的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另外一个关键是要品牌建设的创新。现在市场竞争已经不再是依靠品牌和效率来支撑,而是需要不断丰富品牌的核心内容,使品牌所代表的文化精神获得消费者的共鸣,这其中包括品牌的技术含量,以及消费者的美誉度和忠诚度等综合的因素。此外,企业创新能力还包括管理理念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等多方面。

  变革的第二个关键是企业和消费者建立连接的能力。现在服装企业在销售渠道中,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形态的变革,要求品牌商和消费者的连接更加紧密。因此,零售转型是必然趋势,一方面品牌需要加强对终端的掌控能力。电商的发展使服装企业的竞争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所有的服装品牌都充分感受到了电商模式巨大的吸引力。去年双十一波司登实现了网上销售1.1亿,而在这一平台,电子商务的热点是O2O,今年我们也提出了要做强电商,做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布局,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拥抱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到来。与消费者建立连接,不仅是国内市场的消费者,还包括国际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服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自主的品牌国际化成为必然趋势。我们要利用整个国际市场的容量和资源,打一场开拓战。2012年我们在英国伦敦开设了旗舰店,设立了欧洲总部,目前英国市场的发展稳定,去年我们还和德国最大的一个企业合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已经确定下一个三年的合作计划,今年开始我们明确深耕中国,拓展海外,走向国际的发展目标,这样在意大利等国际市场投入更多的精力。

  变革的第三个重点是企业整合资源的能力。习总书记说,未来的时代将是一个资源整合的时代,一个团队协作的时代,一个创新变革的时代,以前的企业做规模,现在的企业要做平台,平台是你配置资源和配合资源的能力,整合包括内部资源的整补和外部资源的整合,内部资源整合是通过搭建资源平台贡献,使人财物信息等资源在同一平台上运作。外部资源是打造高效协作的供应链体系,促进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我们认为供应链就是共赢链,服装企业必须同产业链上下的企业共同开发技术,共享市场信息,建立起一个紧密合作,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产业,从而促进产业整个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我希望和产业链的所有企业在供应链这个方向上一起努力,使各自的供应链之间的效益最大化,实现企业的集成创新。

  各位领导,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的辛勤劳动造就了中国轻工业的30多年的规范发展,在今天的全球经济竞争中,我们已经成熟起来,我相信只要中国的轻工人专注、专心、专业,加快产业结构,市场结构,产品结构调整,提升品牌建设,科技研发,应用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中国的轻工业未来一定会在全球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也相信,中国服装企业能够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通过变革创新,提高自身核心的竞争力。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我相信变革是我们通向未来的成功之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