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黄春光:不忘初心的民营企业家

分享到: 更多
2017-10-20 来源: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卢进梅

  党的十九大日益临近,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黄春光尤为忙碌,一方面要倾注心力推动公司发展,另一方面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要做好参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春光食品在海南广为人知,成立21年来,它将浓郁的椰香融入糖果、薄饼,也将海南味道送上餐桌、送进游客的背包。此次黄春光作为民营企业代表赴京参会,他说:“感觉肩头的担子很重,我一定要不负众望,在会上多多发声。”

  坚持诚信为本打造过硬产品

  1996年,黄春光用仅有的3万元创办了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短短的21年间,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研发的海南风味食品年产量超万吨,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农产品打了半辈子交道,黄春光只认一个道理:公司要发展,靠的是大胆的探索创新、过硬的产品质量、诚信的经营理念。为了确保每一件春光食品安全卫生,他构建起国际认可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从原料采购、生产工艺、厂房环境、贮存运输等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增强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

  让该公司岛内销售总监吴思斯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底,检验员在出厂前的产品检测中,检测到350克椰香酥卷达不到出厂标准,黄春光要求把这批价值200多万元的产品全部销毁,避免了“漏网之鱼”流向市场。

  心系农民担负企业社会责任

  当前,该公司斥资6000万元从欧洲引进的欧洲酥皮饼干生产线、曲奇夹心饼干生产线被安放在海南春光食品椰子王国。这座位于文昌市龙楼镇的椰子王国,既是春光食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又是中国首座以椰子文化为主题的观光工厂,今年内就能向游客全面开放。

  黄春光说,海南春光食品椰子王国的建成,意味着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游客在这座“椰子王国”里,除了能够品尝和购买春光食品,还能欣赏热带风情园林景观、了解海南椰子文化和风土人情,更能走进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的观光工厂厂房,观看和体验部分春光食品的加工全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椰子王国正式运营后,能为龙楼镇周边失地农民提供400600个就业岗位。说到这里,黄春光有些动情地说:“我的这些乡亲,为建设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作出了牺牲,本土企业应该负起社会责任,不让他们陷于贫困或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听取群众心声准备赴京参会

  黄春光心系失地农民,也牵挂着农村党员特别是困难党员的生产生活。虽为民营企业,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一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主动担起社会责任。

  黄春光介绍,近几年,公司党支部以政治引领为先导,以典型引路,由先进带后进,让富人帮穷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互助活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企业的社会责任落实到扶贫济困、助学兴教、防灾救灾、呵护环境、社会安定、发展经济等具体工作中去。

  据初步统计,近5年来,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累计捐款1213.2万元,结对10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联结帮扶1863户农民发展经济,其中有82户贫困户243人借此摘掉了“贫困帽”。受益的党员和群众见了黄春光,都愿意把心底里的话说给他听。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