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三高”做出了一支好笔

分享到: 更多
2017-10-26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中国制造的“元首笔”让外国总理一见倾心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伴随着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制造企业纷纷用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添砖加瓦。
    从2011年开始主动承担了制笔行业攻关科研的贝发集团,不仅在高端笔头材料攻关上取得了成功,更用高品质产品在国际会议和活动中亮相,让各国首脑记住了“中国制造”。
    本报记者 王 洋 攻克制笔“三高” 为“总理问”交出完美答卷
    “中国能否做出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的好笔?”面对李克强总理的多次提问,制笔行业终于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这背后离不开我国制笔企业在创新和技术研发上的不断奋进,也离不开制笔人“为国家做一支好笔”的中国梦。
    早在2011年,作为我国制笔行业的领先企业,贝发集团就开始主动承担国家的科技支撑计划。随后,贝发集团更是发扬老大哥精神,组织、联合制笔行业的多家企业与宝钢、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对高端笔头材料进行技术攻关,历时三年通过验收。虽然这只是笔头里一颗小小的钢珠,但背后的意义却十分重大: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意味着中国制笔将不再受制于人。
    看到这里,有人不禁会问“做一支好笔真的有这么难?”。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一支笔也有难以克服的“三高”难题。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告诉记者,所谓三高,指的是笔怕高温、怕高海拔和怕高湿度。“高温条件和高海拔都会导致笔容易漏墨,而高湿度则会让笔中的油墨与空气中的细菌产生发酵,导致书写时油墨断断续续,出墨不顺畅。”邱智铭说,笔的“三高”问题同时也是世界性的难题,困扰着所有的制笔企业,但经过不断的研发和科技创新,目前贝发集团设计的自动锁模系统则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难题。 积极参与国内外重大活动 “元首笔”提升国际影响力
    在制笔关键材料上取得了重要突破的制笔行业并未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而是进一步将目光投向了国内与国际的重大活动,提升中国制笔的国际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以贝发集团为例,曾在2000年作为元首笔提供商亮相 APEC会议,更成为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参与了奥运会期间国家礼品的研发和制造。此外,党代会的选举笔、2016年G20峰会和2017年“金砖五国”的用笔都有着贝发集团的身影。
    在采访中,邱智铭还与记者分享了一个“元首笔”和外国领导人的故事。在2016年G20峰会期间,外国领导人在会场上收到了一支由贝发制造的G20元首笔,后来却不慎丢失。没想到的是,这位外国领导人竟然通过外交途径又向贝发要了三支元首笔。“这说明我们中国制造的G20的元首笔已经引起了外国领导人的关注,也证明中国的产品已经获得了重大活动时间的认可。”邱智铭告诉记者,中国的制造经过20多年的发展历史,如今已经具备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为国家做一支好笔”的水平。 核心部件国产化 中国制笔不再受制于人
    参与一系列的国内外重要活动和事件,不仅提升了中国制笔行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更为中国制笔行业带来了品质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据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王淑琴介绍,我国的制笔行业起步于模仿学习,逐渐成长为全球重要的文具制造和出口大国。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制笔行业不断追赶高端制笔技术和制笔产品,中国制笔从笔头材料、墨水等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国有化、核心部件国产化。“这意味着中国制笔不再受制于人。未来中国的制笔企业更要团结一致,冲关过坎,继续加强对核心技术的攻关和突破,为打造更高端的国产好笔进一步奠定基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