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推动乐器行业繁荣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3 来源:消费日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就结合乐器行业及社会音乐教育的未来发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录音采访。
    他表示,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并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里,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持续加大,文化自信显著增强,为稳步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乐器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音乐教育不可或缺的设备和舞台音乐艺术品,具有无限的魅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中国乐器制造业正值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阶段,全行业如同跳动的音符充满着发展的激情。整个乐器行业在2016年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利润增长6%,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国乐器协会将科技创新与市场开发视为行业发展的关键,坚持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依靠产学研协同发力,积极推进了中高端产品的的局部突破,民族品牌的乐器在G20峰会和金砖国家厦门会晤等主场外交的文艺晚会上频频亮相、民乐交响乐“泱泱国风”“又见国乐”展示了中国民乐的创新成果和文化底蕴。另一方面,我们注重需求引领,从音乐教育服务切入,借助互联网技术,将传统的产品市场与音乐教育市场紧密结合,探索延伸产业链和跨界合作的新模式。实践证明,当乐器产销有效融入音乐教育和大众音乐生活的大市场,更大的发展一定就会持续成为现实。
    去年5月,中国乐器协会、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中央音乐学院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合作平台,目的在于把乐器制造和音乐教育紧密融合起来,发挥各领域专家的引导作用,致力推动我国中高端乐器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促进学校、社会音乐教育、音乐文化和音乐生活的多元化发展,助力提升国民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扩大音乐人口。今年的“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就是音教联盟一次很好的尝试,首次集中发动,就有全国84座城市,400多个单位参加,各种活动共计2000余场,参演人数超过8万,受众达到百万人,充分反映出需求的潜力。明年,联盟还将策划召开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结合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和“6·21国际乐器演奏日”,“跨界融合,助推音乐教育,全民参与,提升审美素养”,努力贯通乐器产销、音乐教育和音乐生活产业链。我们坚信,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乐器行业一定会繁荣发展,使其尽快成为家庭标配、百姓刚需的目标追求一定会早日实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