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让海尔模式体现“中国自信”

分享到: 更多
2017-10-26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为连续6届参加党的代表大会、连续三届担任中央候补委员,在日前召开的青岛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张瑞敏再一次谈到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张瑞敏表示,对于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脉络和精髓,他对以下几个方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首先,是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条主线。其次,他认为要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张瑞敏认为,文化自信是十九大报告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之一。“在中纪委报告中专门有一段讲得特别好。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缘头。中华民族从5000多年绵延不断的悠久历史中走来,创造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华,孕育出世界上唯一没有断流的中华文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文化基因世代相传,为中华民族注入深厚的伦理责任和家国情怀,赋予我们民族强大的统一性、内聚力和百折不挠的品格。中华民族自古就坚守着历史传统,任何外来文化进入中国最终都被中国化。”此外,张瑞敏在会上谈到,每个党员都要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他表示,我们目标追求的落脚点是创造美好生活。“共产主义也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好,我们要创造的实际是人民的美好生活。”
    作为国内知名企业,海尔的创新离不开党的指导思想。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始终秉承产品和管理模式上的突出创新。在产品方面,海尔将所有的电器变为网器,让电器能够上网,使每一个家庭都能够和人机交互产生美好生活,变成智慧家庭。第二个就是管理模式上的换道超车。国外的传统管理已有上百年,海尔用互联网思维创造的模式颠覆了传统模式。现在国外也在用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这一模式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同。
    张瑞敏认为,创造美好生活,最根本的就是创新。因为创新是引领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过去的那种投资——再生产——供大于求——价格战——库存积压——破产兼并的老模式必须改变。必须把主攻方向确定在提高供应体系质量和解决用户需求上,其基本目标是增强经济质量的优势。互联网发展的要求,是从传统经济转变成解决人的个性化需求方案的经济。”
    正如张瑞敏所言,海尔集团也时刻在践行创新与发展。目前推出的"人单合一共赢"模式,就是让电器为人们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如食品方案、空调方案等,为每个人创造美好生活。
    在海尔推广这一模式背后,还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小故事。
    据悉,海尔去年收购了GEA。然而,在国际上企业并购后的整合难度很大,那么,海尔又是如何应对的呢?张瑞敏坦言,海尔以50多亿美金兼并了GEA,面临着两大挑战。
    “1992年GEA准备兼并海尔,当时它打算在中国找一个非常有潜力的企业,选中了海尔,但是我们没有同意它的兼并。没有想到,24年之后,我们反而兼并了GEA。当时海尔的规模小,和它不可比,但是我们现在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它。”张瑞敏认为,兼并需要两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实力必须够强,但这是重要因素而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是能不能在兼并之后实现“1+1>2”。“我们解决的就是从实力上超过它,管理模式上从学习它到现在输出海尔的管理模式。原来GE是全世界学习的榜样,现在我们把人单合一模式输出到GEA。当时他们对此有怀疑,几百名高管和我见面时,有一个高管就问我,你现在兼并我们了,你打算怎么领导我们,意思就是你当年是学习我们的。我就说,你应该把定位搞清楚,我是你的股东,不是你的领导和上级,你的领导和我的领导是同一个人,就是用户。所以转变观念,我们必须为用户服务,因此他们接受了人单合一模式。”
    据悉,到现在为止,这可能是美国大企业里头唯一一个打破层级制,变成自主管理,变成一个自主的创业团队。“虽然现在做的还不够好,但是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了。今年1—9月份,它们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比过去同期增长了2—3倍。”张瑞敏说道。
    “我觉得我们将来要让中国模式成为一个最好的模式,中国管理模式成为最好的。所以美国《财富》杂志的记者采访我的时候说,你在美国兼并没有派一个人来,怎么改变它们的。我告诉他,我们就像西方人熟悉沙拉一样,我们兼并了很多国际上的企业,但是我们不改变你的形态,你要统一利用我们的模式,也就是蔬菜保持各自的形态,但是沙拉酱是统一的。所以我觉得,这真正体现了两个字——自信,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我个人认为“四个自信”说到家,就是四个字——中国自信。”对于“四个自信”张瑞敏带领着海尔,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