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体育用品行业部分大型骨干企业、上市公司复工复产的调研分析

0
2020-03-26 来源: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根据日前协会开展的复工复产的调研问卷回收情况以及结合上市公司公开报道资料,现对部分大型骨干企业及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及有关情况初步分析如下:
一. 研究范围
研究范围涉及协会11家企业(其中大型骨干企业2家,上市公司9家),此次调研问卷分析回收样本企业10家(填报主体系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分别为3家、7家,其中一家上市公司系以其所在的集团为主体申报;按细分行业划分为文教办公用品企业、体育休闲用品企业的各5家),上述企业均为各自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或重要骨干企业,营业收入总规模占文体用品行业规上企业规模的20%左右。
二、复工复产调研问卷分析
(一)复产率(产能恢复率)
根据10家样本企业填报数据,有90%以上企业的复产率达到90%(含)以上,其中达产率最高的为齐心集团,达到100%;达产率最低的为80%;10家企业平均达产率为83.3%。
(二)主要经济指标影响分析
1、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预测及全年预估
根据7家样本企业填报数据统计分析:
一季度预计营业收入、利润指标比去年同期增加及减少的分别占28.6%及71.4%,说明大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指标下滑,其中预计收入下滑最大的企业,比同期下降30%,预计利润下滑最大的企业,同比下降50%;收入逆势上涨最大的为得力集团,同比上涨10%,利润上涨幅度最大的某上市公司,同比上涨20%;泰山集团的收入和利润保持了稳定,同比均略有增长。
对2020年全年收入的预估,绝大多数企业还是有一定信心,认为同比可增加或持平的达85.7%,但认为同比增加的企业大于同比减少的企业。对2020年全年利润的预估,约半数企业(57.1%)认为同比可增加或持平,但认为同比减少的比例大于同比增长的比例。对于全年收入、利润均预估增加的为两家企业,均预估减少的有一家企业。总体上全年利润指标的压力大于收入指标的压力。
(三)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分析
1.出口贸易额及价格
根据8家样本企业填报数据分析:预计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减少的占75%,预计持平或基本持平的占25%,同比下降最大的企业,下降28%;预估全年同比减少的占37.5%,比一季度略有增加,认为同比增加的仅有一家企业。预计出口单价低于去年同期的占37.5%,其中下降最大的企业预计下降25%,5家企业认为持平,部分原因与一季度销售中不少为去年订单有关,价格受疫情的影响相对滞后。
2.进口贸易额
根据6家样本企业填报数据统计分析:预计一季度进口额略有下降的占33.33%,其他为持平;预计全年进口额下降的占16.67%,其他为持平。总体上预计进口受疫情的影响低于出口贸易受影响程度,这也与上述文体用品企业出口品种及额度均大大高于进口有关。
3.企业与疫情严重国家有日常贸易往来情况
根据10家样本企业填报数据统计分析:
此次列入调研范围的疫情严重的国家包括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美国等9个国家,与9家企业有贸易往来的覆盖了全部9个国家,其中上述企业有贸易往来最多的国家依次为日本(80%)、德国(70%)、美国(60%),除了日本疫情有所控制外,其他两个国家均在疫情上升阶段,与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企业有贸易往来的有三家企业,随着上述国家疫情发展进程,贸易往来存在较大障碍及风险。
(四)成本费用、库存数据的影响
成本费用:
根据9家样本企业填报数据(晨光文具、姚记科技未填报)统计分析:目前原材料比同比上涨的占55.56%,涨幅最大的企业上涨20%;目前人工成本同比上涨的占77.78%,上涨最高的有三家,均为10%,人工成本的增加成为企业利润减少及同比下降的最主要因素,其次为原材料成本上涨。
库存:
根据8家样本企业填报数据统计分析:原材料辅料库存可用天数平均为39.16天,最长的企业达90天,最少企业为15天;产成品库存可供货天数平均为27.26天,与去年同比增幅最大的企业增加60%。原材料辅料库存可用天数及产成品库存可供货天数均与去年同比下降最多的企业,分别下降40%和35%。这些数据的变化与企业在疫情下复工复产进度、采取的生产经营策略及物流运输困难大小相关。
(五)面临的主要困难
根据10家样本企业填报数据统计分析:
问卷列举的8个困难中,选择最多的为出口订单减少、国内销售订单减少,分别高达90%及70%,说明订单和销售成为复产最大的瓶颈。选择其他面临困难的顺序为员工缺少(30%)、物流缓慢不通畅(30%)、现金流减少及缺乏资金(30%)、原材料供应不足(20%)、未享受到相关政策(20%)。
(六)希望得到政府的帮扶措施
根据10家样本企业填报数据统计分析:
问卷列举的6项帮扶措施中,选择最多的为扩大消费措施,比例高达90%,与企业反映的出口订单减少、国内销售订单减少的主要困难高度吻合,同时减税降费(80%)、稳定防疫物资及原材料物价(70%)也是企业高度期待的帮扶措施,其他希望的帮扶措施依次还有放松物流管控(40%)、组织劳务(20%)、融资担保服务(20%)。
三、有关建议
通过此次问卷调研可以看出,尽管疫情对文教体育用品企业经营生产带来不小的影响,但各企业都积极应对,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创造条件复工复产,目前这些重点企业绝大多数产能已恢复90%以上,但是如何使恢复的产能真正带来收入、利润以及使员工稳岗的薪酬,是企业管理者们最关心的生死攸关的问题,也是协会重要关注点,综合调研企业集中期待的帮扶措施,提出如下建议:
1、希望国家尽快出台细化的鼓励消费的政策,扩大内需,给企业增加实实在在的订单。一方面,随着各地政府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可以通过发放居民消费券、免减商家一段时间的房租及税费等措施,促进市场复苏;另一方面,政府提供专项财政资金支持,促进居民健康消费,比如设立户外健身设施改造提升专项资金,修缮或更新公园、社区、娱乐场所现有的户外路径健身设施,使其更加安全、智能化;设立校园卫生保障基金,支持学生消毒防护套装产品进校园,为恢复开学后的校园安全以及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2、梳理和打通外贸销售的瓶颈,建立外贸难题解决的协同机制。文教体育用品是我国轻工行业出口的五大行业之一,外贸产品已占行业规上企业收入的近30%,疫情期间主要是外贸产品能否按期加工及顺利出关问题,随着国外疫情严重性的攀升,外贸产品生产企业面临更严峻的问题是大量订单延期或撤消及新订单枯竭。一方面,需要给因此陷入困境的企业给予继续政策扶持、输血,尤其是一些刚性消费产品只是延迟采购,鼓励外贸企业提前储备产品,帮助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外贸企业参展是其订单的重要来源,可出台政策鼓励外贸企业参展以及搭建网上跨境贸易平台及网上展销会;第三,由于外贸涉及的问题多,牵涉部门多,希望建立外贸横向协调机制,推进问题的一揽子解决以及与相关国家的统一协调。
3、解决交通物流的瓶颈问题。随着国内交通管制的逐步放开,企业国内货物的物流转运问题得到缓解,但由于一些外贸订单产品无法出关,滞留在仓库、码头及企业,其费用可观,建议政府统一建立外贸周转库,优惠租给企业,以便一旦国外疫情缓解,产品能很快出口。同时也可开辟风险较小的点对点国际航空货机,使中小企业出口产品能顺利对口出境。
4、解决优惠政策配套落地及完善问题。目前国家及地方出台一系列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有的政策向国家抗疫重点企业及小微企业倾斜。一方面,建议各部委关注各地方已出台政策的落地情况,加强对实施效果的跟踪落实,及时了解政策落实的障碍,出台配套细则,使好的政策成为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加速器;另一当面,建议加强对卫生健康、文化教育、体育休闲产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这是服务民生、拉动消费的重要抓手,也是对游离在央企及小微企业之间的广大民营企业更大的支持。
5、延长、增加对企业复产期间人员用工优惠政策的支持。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率的提高,作为相对具有劳动密集型特点的文教体育用品企业,既要解决用工难,还要解决因产品销售不畅及订单减少带来的新的复工难,一季度已提升的人工成本还要继续攀升,而稳就业不仅是涉及企业为后续发展储备力量,同时也是社会稳定、促进消费的重要措施。一方面,建议社保缴纳延期等方面优惠政策继续延期;另一方面,建议设立稳就业基金,缓解企业人工成本压力。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