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浮标之乡”的发展构想与抗疫复工

0
2020-04-15 来源: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湖南临湘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与地方政府共建的中国浮标之乡。全市已发展浮标(钓具)生产企业1067家,其中规模生产企业136家,钓具电商269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浮标产销占有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年产值30亿元,成为本地一大富民产业。2018818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考察浮标特色小镇时指出:小产品也能开辟大市场,小企业也能做出大文章
一、产业发展情况
浮标特色小镇位于临湘市城区南郊云湖新区内,规划总面积3.52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06平方公里。按一镇三区布局,将三湾生产区、钓具商贸区和垂钓游乐区整体布局、连片开发。浮标特色小镇被列入湖南省第一批产镇融合示范镇、产业特色小镇,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国优选体育产业基地、第三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一)坚持规划引领,走产城融合之路2016年开始,我市规划建设中国首个浮标特色小镇,规划总面积3.5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06平方公里,分生产区、商贸区、游钓区三区规划建设。一是钓具生产区。在三湾产业区规划1000亩土地,现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7栋、15万平方米,入园投产38家浮标(钓具)生产企业。占地40亩、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钓具电商物流园将于5月开工建设。二是小镇商贸区。引进20亿元的社会投资项目,建设浮标(钓具)专业商贸街区,打造商贸集散交易平台,力争建成全国钓具集散中心,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三是垂钓游乐区。游乐区占地360亩,主要是竞技垂钓训练比赛中心和亲子游钓鱼乐园。目前,一期已建成标准竞技比赛池8个,功能用房4000平方米、生态停车位400个;二期规划建设亲子垂钓、钓鱼学校、游钓接待中心及休闲康养等配套设施,正在积极推进。
(二)坚持全链发展,走产业融合之路。以浮标为引爆点,积极延伸产业链,加快推动浮标原料、生产、电商、游钓全链发展。一是激活一产。在我市农村地区发展芭茅、泡桐种植基地1万亩,发展鸵鸟、孔雀、鹅、鸭等特种养殖10万羽,为浮标生产提供原材料。二是发展二产。以浮标为龙头,发展钓竿、钓线、钓饵、智能浮标和游钓装备等钓具全产业,目前已经有8个品牌获批湖南省著名商标,申请专利57项,8家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掌握了行业标准制定主导权,带动了钓具机械、模具、喷漆和原材料加工融合发展。三是壮大三产。由浮标特色产业带动形成了研发检测、电商物流、游钓休闲、健身康养、宾馆餐饮及运输物流等配套服务业全面发展。
(三)坚持品牌创新,走产文融合之路一是主打文化品牌。挖掘临湘浮标地域文化,传唱三国黄盖水乡故事,通过《临湘浮标民间文学集成》系列文化精品展示我市独特的水乡文化和渔猎文化,并积极申报临湘浮标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临湘浮标的品牌效应。二是提升游钓品牌。充分利用临湘一江两湖三河四库优质水资源,坚持钓具生产垂钓旅游齐步走,打造漫步江湖、游钓临湘品牌。三是打造赛事活动品牌。举办中国浮标文化节,以节会友,以节促销,以节招商,逐步形成展览、展销、展会一体化和区域化特色。近三年,浮标小镇共举办了世界级、国家级赛事70场,既扩大了临湘浮标的知名度,也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2019年,我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9.8%30.7%
后阶段,我们将坚持做精、做优、做特浮标特色小镇。主要是加大延伸产业链、推进产业融合力度;加大电商交易平台建设力度;加大拓展国内外市场力度,朝着中国浮标(钓具)第一市、中国游钓第一城目标努力。
二、抗疫复产情况
临湘紧邻湖北,靠近武汉,是湖南的北大门。在积极应对疫情确保安全的同时,也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主做法如下:
(一)及早谋划。24日上午收到《湖南省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后企事业单位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我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25开始布置准备复工复产工作,从210日起开始各企业进行有序复工复产。浮标(钓具)产业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作为,截止到2月19日已经正式复工规模以上企业70家,目前全市浮标(钓具)类企业基本复工复产。
(二)科学防控。一是指导企业按一企一策制订复工复产防控方案(含复工复产表、企业疫情防控八条、复工人员花名册和工作方案等)。二是利用大数据审核企业复工返厂人员名单,确保数据无误。三是认真履行驻企联络员制度。212日上午,我市组织部牵头从市直部门抽调26名中层骨干和副科级干部担任已复产企业的帮扶防控联络员,212日下午全部持证上岗到位,所有驻企联络员全部到位、持证上岗,负责企业复工复产的联络工作,帮助复工企业排忧解难,监督复工企业落实防疫制度,督导企业按照一企一策落实。随后第二批帮扶联络员到岗,浮标产业中心抽调5人成立联络帮扶组,依托街道(村)社区对全市浮标(钓具)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帮扶指导。四是统一制定企业门卫和食堂二维码,对出入人员必须要求佩戴口罩、扫码、量体温,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宏观监控企业员工扫码数据。
(三)真心帮扶。一是物资保障到位。对于所有复工企业全部免费发放体温枪、消毒液,还积极帮组企业联系低价购买口罩4万个、还帮助采购生活必须品,号召社会各界,域外乡友帮助筹措防疫物资,既保障防疫措施到位又保障生活无忧。二是政策帮扶到位。一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我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企业稳健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市浮标产业发展中心积极宣传,迅速落实将各项优惠政策传导至企业。二是浮标产业中心还与市农行、农商行、邮储银行、建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各家银行针对我市的浮标(钓具)企业贷款的特点,都出台了微小企业融资贷款政策。我市出台了《临湘市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减少了信贷的流程,降低了门槛。三是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难,积极开展网络、现场招聘会帮组企业招工。
三、疫情对浮标(钓具)产业的影响和对策分析
(一)影响
1、消费市场低迷。因为疫情严控户外休闲活动,市场消费能力降低,浮标(钓具)供需矛盾突出,预计比上年减少30%左右的产品消费。浮标行业的特点是每年正月二十左右各个企业参加天津春季展销会后根据会上的订货量和主流风格进行生产,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天津展会推迟,所以各个企业没有大的订单和流行产品趋势的信息也就没有开展大规模的生产。企业面对生产高峰期又被迫停产近两个月,一些为线上订单的企业又无法达产保供,影响了全年的整个行业生产。
2、出口贸易制约。因为疫情出口受到限制,货物物流时间变长、过关的检测程序增加影响货物交付。我们临湘生产路亚假饵的瑞奇公司就因为疫情有很多订单交付受到影响,因不能按期供货,许多欧、美客户直接取消订单。另外,为了不违约产品只能选择空运,增加了企业出口交易成本。
3、实体企业下滑。疫情期间线下销售受到严重的限制,线上消费直线上升。缺乏线上平台的浮标作坊企业面临巨大冲击,生产、销售大幅降低,一些小厂仍处于关停状态。
4、平台建设受阻。疫情使浮标特色小镇平台建设项目不能按期开工,且对复工后员工组织、原材料采购和工地管理增加了许多难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和增加了项目建设成本。
(二)对策分析
1、完善小镇配套设施,提高承载能力。在疫情影响,企业效益降低的情况下,应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推进市政设施、污水管网设施、供电、给排水、“三通一平”等小镇基础设施建设,使小镇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逐步提升,为招商引资和企业入驻提供了保障。
2、变线下为线上,转变销售模式。受此次疫情影响,实体企业损失较重,钓具电商成为主要的销售模式,疫情期间钓具电商业绩都在增加,尤其是新电商更是成为主要力量,进一步发展“互联网+特色产业”,促进产品销售从传统模式向新型经营业态转变将是今后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3、创新推广方式,推动产业发展。疫情过后,应继续坚持“浮标+旅游”的战略,以游钓带动发展,集聚人气,推广品牌,同时应在积极开展户外广告、产业宣传片、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完善专业钓鱼网站和APP平台,探索快手、抖音等新电商平台宣传模式,引导临湘200多家企业电商直播主播开播时宣传临湘,制作宣传临湘浮标钓具产业短视频,政府给予适当的推广奖励。
4、推进产业集群,构建产业链条。依托浮钓特色产业,纵向从产业生产到产业应用和产业服务延伸,横向打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行产业招商和本土企业扶持同发力。一是突出钓具产业链招商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根据《临湘浮标(钓具)产业链发展规划》开展靶向招商,补链延链,加大网络招商力度,积极谋求与京东等网络平台合作。二是要扶持本土企业转型发展。我们有钓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千多家,在浮标市场趋于饱和利润下降,可以鼓励扶持我们本地的浮标企业转型做其他钓具产品。
(三)建议
1、加大企业支持力度。未来经济会回归实业回归产品本身,因此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扶持小微企业走出困境,要从技术、人才、融资、信息等全方位出台支持政策。
2、扶持钓具电商发展。加大钓具电子商务政策支持力度,要从商务平台建设、信息、人才、运营等方面进行支持。
3、畅通产品外贸渠道。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服务企业达产,在产品报关、货物运输和对外协调上提供便捷服务。
4、增加平台建设投入。要加大对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和项目资金投入,做到扶准扶实,确保特色小镇基础和平台建设项目顺利上马和按期竣工,对重点特色小镇和示范平台项目建设要特事特办,重点支持。 
        
         
 
 
 
 
                                          (临湘市浮标产业发展中心)

                                2020年4月9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