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健身器材市场景气指数(SEI)分析报告

0
2020-04-29 来源: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权威发布: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2020年一季度,中国体育健身器材市场综合景气指数(SEI)为40.6,环比去年四季度下降27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一季度下降8.1个百分点,表明全国体育健身器材制造业经济处于急速萎缩期。企业对下一季度市场的预期指数为62.5,高于去年同期预期指数3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2020年二季度的市场相对看好,部分企业认为二季度行业经济会有所恢复。
1 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综合指数变化图
 
从分项指数看,呈现以下特点:
(一)行业盈利急速萎缩
2020年一季度,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盈利指数为27.1,远远低于临界点50,环比去年四季度指数下降45.1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一季度指数下降18.1个百分点。数据充分表明,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利润在急速下行。
2 行业盈利指数变化图
 
(二)生产和销售大幅下降
2020年一季度,生产指数为25.0,环比2019年四季度下降62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一季度指数下降27.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31.3,环比去年四季度下降55.8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一季度下降23.5个百分点;其中国外订单指数为32.6,同比2019年一季度下降17.4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订单指数均远低于临界点50,且同比均大幅下降,表明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我国体育健身器材制造行业经济急速萎缩。
图3 生产指数和订单指数变化图
      (三)疫情对行业影响大,线上销售增加,线下销售减少
      根据问卷调查显示,2020年一季度30%的企业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非常大,35%的企业反映疫情影响较大,仅35%的企业反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一般。调查的样本企业中,78%的企业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其中线上销售量同比增加的企业占50%,同比持平的占33%,仅17%的企业线上销售同比下降。而对于线下销售而言,57%的企业反映同比减少,仅17%的企业反映同比增加。
(四)产品销售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双下行
2020年一季度,产成品销售价格指数为43.8,低于临界点6.2个百分点,指数环比去年四季度微幅下滑0.7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一季度微幅上升0.9个百分点,表明2020年一季度产成品销售价格仍处于小幅下滑趋势;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7.9,已位于临界点之下,指数环比去年四季度下降9.5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一季度下降11.6个百分点,表明2020年一季度原材料购进价格处于下降通道。
图4 产成品价格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变化图
 
2020年一季度,有调查企业反映原材料采购中塑料、铜、铝、PE、精密管、塑木板、电子元器件、地毯、纸制品等部分材料价格有所上涨,塑料米、纸板、海绵、钢管、铁板、拔光料、塑粉、线路板、钢材等部分材料价格有所下降。
  (五)原材料库存大幅减少,产成品库存有所增加
2020年一季度,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为37.5,低于临界点50,环比去年四季度微幅上升0.5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一季度小幅下降3.0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4.2,处于临界点50以上,环比去年四季度上升20.8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一季度微幅下降0.6个百分点。可见,今年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订单量大幅下降,且原材料购进价格处于下跌阶段,企业不愿库存过多原材料,而虽然行业生产量大幅萎缩,产成品库存却呈增加态势,表明一季度市场环境非常不乐观。
图5 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变化图
 
(六)原材料采购量大幅萎缩,原材料进口量持稳
2020年一季度,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原材料采购指数为33.3,低于临界点16.7个百分点,环比去年四季度指数下降48.1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一季度指数下降19.0个百分点,表明原材料采购量与生产量一样同步急速萎缩。其中原材料进口指数为50,处于临界点,表明原材料进口量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6 原材料采购指数和原材料进口指数变化图
 
      (七)生产经营人员数量略有减少
       2020年一季度,生产经营人员指数为45.8,略低于临界点4.2个百分点,环比去年四季度指数上升3.2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一季度上升7.7个百分点。另外,根据调查显示,一半的企业表示下一季度将增员,一半的企业表示下一季度将减员。综上表明,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处于小幅减少状态,而人员下降幅度也在呈缩小趋势。调查的样本企业中37.5%的企业反映招工困难、人员减少。
图7 生产经营人员指数变化图
 
      (八)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目前,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二是招工困难,员工缺少;三是销售订单减少;四是进出口在海关受阻现象较多;以及供应商供应时间大幅延长等其他问题。在调查样本企业中,21%的企业反映了资金短缺、融资困难;38%的企业反映了招工困难、员工缺少;71%的企业反映了销售订单减少;13%的企业反映了进出口海关受阻。还有部分企业反映了供应商供应时间延长等问题,2020年一季度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19.6,远远低于临界点50,且环比去年四季度指数下降30.4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一季度指数下降30.0个百分点,表明今年一季度供应商配送时间大幅延长,原辅材料供应难未及时满足生产需求。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尽快落实复工复产各项扶持政策,打通全产业链上下游渠道,保障原材料及时供应,并加大对文体用品产业的帮扶力度,在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恢复体育健身场馆营业和各种赛事开展,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拉动体育健身器材国内消费。
1 2020年一季度指数数据表
主要指标
2020年一季度
环比增减/百分点
同比增减/百分点
生产指数
25.0%
-62.0
-27.3
新订单指数
31.3%
-55.8
-23.5
国外订单指数
32.6%
-39.6
-17.4
销售价格指数
43.8%
-0.7
0.9
产成品库存指数
54.2%
20.8
-0.6
从业人员指数
45.8%
3.2
7.7
原材料采购指数
33.3%
-48.1
-19.0
原材料进口指数
50.0%
-12.5
5.0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
47.9%
-9.5
-11.6
原材料库存指数
37.5%
0.5
-3.0
盈利指数
27.1%
-45.1
-18.1
企业对下一季度的预期指数
62.5%
8.8
3.0
 
 
指数说明
市场景气指数(SEI),是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通过对企业主要生产经营管理负责人的季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本指数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SEI的编制发布可判断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市场发展走势及整体经济环境对市场的影响,及时反映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行业近期存在的突出问题与热点问题,以及了解生产经营企业对行业和自身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与预判;可为政府调整产业政策、行业采取应对措施、企业调整生产经营活动提供重要参考与指导信息,将成为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市场变化的晴雨表,对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样本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英吉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厦门康乐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山东泰山体育器材有限公司
澳瑞特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昊康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江苏康力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北京奥康达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金史密斯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三河市桂宇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万年青(上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山东汇祥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山东汇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佳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顶康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正星健身器有限公司
浙江金耐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江苏金陵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
宁波新贵族运动用品有限公司
威踏河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

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