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时评】莫让洪灾挡住脱贫步伐

0
2020-07-18 来源:消费日报社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截至7月10日14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浙江、安徽和贵州等27省(区、市)3385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农作物受灾面积298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95.9亿元。对此,国家防总16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洪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更加扎实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大家努力克服洪涝地质灾害等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承诺,绝对不能让洪灾挡住脱贫的步伐。

    提高政治站位重视洪灾危害。充分认识洪灾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紧迫性、严峻性,切实把防汛救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当前中心任务,集中优势力量,统筹人才物,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采取积极措施减轻洪灾影响。有关部门要积极调度各方力量,根据受灾地区实际情况,分轻重缓急合理施助。抓紧修复冲毁的道路、尽快恢复交通,尽早供水供电,想尽一切办法保持通讯畅通等,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洪灾救助,协助受灾户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降低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采取积极措施,尽最大努力减轻洪灾对人民群众的影响。
发挥专业力量筑牢洪灾防线。发挥专业机构和人员力量,加强对洪灾的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提前预备预置力量和物资,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抓紧补齐短板,消除薄弱环节,做好救灾力量物资调配,协调各方抓实抓细防汛抢险救灾措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依靠专业人员、专业力量,尽可能把危险控制在发生之前。
做好统计调研实施精准救助。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本就薄弱,贫困户抵抗自然灾害能力不足,尽快准确掌握贫困村基础设施损毁、扶贫项目损失、贫困户房屋倒损、财产损失以及因灾返贫等情况,要逐村、逐户、逐项进行登记造册,摸清贫困村、贫困户受灾底数,为实施精准帮扶夯实基础。做好统计调研,实施精准救助,是能否实现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的重点环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要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根据每家每户具体情况,做出精准救助,在脱贫攻坚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为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交出一份暖暖的民生答卷。
因灾返贫将是脱贫攻坚的最大变量,高度重视洪灾等自然灾害,做好防灾减贫工作是今年脱贫攻坚的主要工作。正可谓,洪水呼啸破城穿,摧屋倒厦人遭难,灾情无情人有情,脱贫攻坚党领衔。万众齐心迎挑战,负重前行步履艰,小康路上齐努力,人民福祉在眼前。
(作者:李振中 消费日报社社长 总编辑 国家一级导演)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