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在线”,守护湖北人的“盐罐子”

0
2020-02-24 来源:中国盐业协会

        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有一支队伍在默默守护着百姓的厨房“盐罐子”。

沿着武汉市堤角附近的江岸路往南走,毗邻江北快速路的工业厂房中,一处便是湖北盐业集团包装厂,湖北百姓熟知的云鹤牌食盐包装袋就产自这里。

 

      “没有食盐包装袋,食盐产销就会‘掉链子’,我们大年初一就组织复工了。”2月19日,湖北盐业集团包装厂厂长李良文一大早就到生产车间“督战”,确保每天15万个食盐包装袋产出,为盐厂生产提供“弹药”。

 

      小小的食盐包装袋,其生产工艺是严格的食品级标准,比纸片还薄的塑料包装袋,由“内膜”和“外膜”组成。“内膜”是聚乙烯材料,安全卫生;“外膜”是聚酯材料,印有防伪商标等商品信息。

 

       全自动化的流水线上,一头是飞速旋转的印刷机,一版版标有“云鹤牌精制碘盐”的包装“外膜”,如画卷般在机器设备间“快进”,几位工人拿着白色灯光手电筒,实时检查包装印刷质量。 

 

       另一头是近三层楼高的聚乙烯“吹膜机”,白色的聚乙烯颗粒被高温加热后,变成一卷卷塑料保鲜“内膜”,再被送至中央的“复合”车间与外包装膜黏合。一卷卷复合薄膜食盐包袋经40℃电烘房“熟化”工艺后,便可切割装箱打包,运至盐厂装上食盐后投入市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加工好的包装袋款式多样,除了有350克、400克、500克、1公斤装的大小之分,还有加碘晶纯盐、未加碘藏青盐、未加碘海精盐等多个品种。

 

        李良文说,云鹤牌食盐是湖北食盐专供产品,占全省食盐供应量的九成以上。春节前后一直是食盐产销旺季,现在的重中之重就是在疫情期间做好食盐保供,让群众吃上放心食盐。

 

       春节以来,为保证盐厂开足马力生产,湖北盐业集团包装厂克服了诸多困难复产复工——

 

       交通上,90余名一线员工三班倒24小时生产,有私家车的申请通行证开私家车;没私家车的公车定点接送;住得远的以厂为家。

 

       物料上,聚乙烯、聚丙烯、聚酯、粘合剂需从外省运输,武汉市发改、经信、交通、街道办等倾力协调。

 

      “现在,在厂职工全员健康,生产稳定。”包装厂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高毅产说,为确保安全生产,包装厂每天对全厂进行无死角消毒,为职工备足了防疫用品,让包装厂成为职工安心生产的“健康之家”。

 

       据湖北盐业集团介绍,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了武汉、孝感、襄阳、十堰、黄冈、宜昌、恩施等七个市州的省级食盐储备库补库工作。集团下属16家市州分公司和55家县市分公司积极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登记食盐配送车辆,确保在道路封禁期间食盐配送工作不中断。

 

        党员干部职工也纷纷放弃休假,千方百计配送食盐,确保各大超市和乡村副食店食盐充盈。从封禁至今,湖北盐业集团累计向湖北市场供应食盐超过2000吨,当前的储备量足够满足全省人民群众三个月的消费,全省食盐市场平稳有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