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酒业担当】 两手抓 两手硬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宿迁产区在行动

0
2020-02-28 来源: 中国酒业协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宿迁市委、市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毫不动摇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宿迁产区重点酒类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守牢疫情防线,同心同力,确保安全复工生产。今天我们就来讲述宿迁产区的故事。

 

处理好“四个关系”

科学有序、全力全速推动复工复产


 


2月15日下午,宿迁市召开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动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在会上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最新工作部署,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张爱军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科学统筹,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的重要关系。
一要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大局与经济发展全局的关系,抓工作要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在关键时刻坚持加快发展的定力;
二要妥善处理好分层分类、稳步恢复与全力复工、经济全面恢复的关系,既要防止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简单粗放、一哄而上,也要防止畏首畏尾、不敢向前;
三要妥善处理好严格防控措施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要素保障的关系,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完善工作措施,精准有效施策,决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一堵了之、一停了之、一禁了之;
四要妥善处理好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的关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时期各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消除安全监管盲区、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张爱军指出,要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中的关键举措,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抓紧制定分类指导、务实管用、分批实施的复工方案,排定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表”,从严做好企业复工前后防疫工作措施,精准施策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严格落实各类扶持政策,全力促进各类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落实统筹领导责任,各县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广大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全力全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总体战。

 

 


王昊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两手抓”,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用工保障、强化金融支持、畅通运输通道、做好要素供给,切实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坚持精心精细,严格落实财税政策,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帮办服务、防控服务,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坚持目标不动摇,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科学有序加强运行调度、聚力抓牢抓实安全生产,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助厂员”为企业复工开启加速度

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遇到难题怎么办?宿迁印发《关于选派机关干部到工业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选派工业战线机关干部作为“助厂员”,结对帮办企业解决难题,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健康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由宿迁市工信局牵头统筹,各县区工信部门高效落实,安排109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助厂员”,到17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驻点服务,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特殊时期,复工复产必须首先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前期线上摸排情况的基础上,我们督导企业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日常保洁等制度、严格制定进出人员密集场所体温检测筛查要求等,抓细抓实企业防控措施。”
坚决守住企业不发生疫情的底线,所有“助厂员”充分履职,指导企业科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复工流程,落实复工标准,并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强化督查检查,确保联系企业不折不扣落实好《宿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企业防控工作方案》。
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各地“助厂员”主动发现问题、梳理问题、协调处理问题,对重点问题及时上报;各地工信部门注重“驻厂员”反映的重点问题收集,及时安排片区包保领导进行会商会办并跟踪督办。全市已发现2100个各类问题、解决了1900 个多问题,集中会办70多次。
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截至2月22日下午6时,宿迁市“助厂员”已累计帮助企业争取贷款等资金支持12亿元,招聘工人6300多人,解决运输等问题1116个,促进159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且复工复产企业数量还在攀升,切实发挥好“压舱石”作用,有力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优化考评机制,持续压实‘助厂员’职责,更好发挥‘助厂员’的推手作用,有力抓实疫情防控、抓好复工复产。”宿迁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助厂员”机制是突发疫情状态下的有效应对举措,精准高效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用足各级党委政府惠企政策,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苏酒集团: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要冲刺

2月17日,苏酒集团(洋河股份)正式复工。当疫情“攻坚期”遇上“复工期”,各单位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严格落实公司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产,为企业复工复产筑起了严密防控的保卫城墙。广大干部职工迅速收心归位,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进入工作状态,掀起了“与时间赛跑”的复工防疫热潮。
复工生产的第一天,苏酒集团(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党委副书记、总裁钟雨带队深入生产一线,现场调研复工防疫工作情况。

 

 


包装车间里,工人们都穿戴整齐,加足马力、紧张有序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错峰返岗的人员已经全部到位,生产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王耀在查看生产线各环节运行情况的过程中,详细询问防控措施落实、人员排查、后勤保障和包装生产等开展情况。了解到车间严格执行人员出入检查制度,实行员工错峰就餐方案,各项准备工作井然有序,王耀对成品包装系统有序复工给予肯定。

 

 


调研过程中,王耀强调,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工两手抓,组织严密,同时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企业一系列的帮扶政策和措施,作为宿迁的龙头企业,企业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攻坚战、总体战,保证生产经营顺利进行。王耀要求,对于公司全年目标,要根据疫情的进展情况,进一步提振精神,落实好具体工作措施,把复工生产工作做好,抓住市场的契机,为“12633”战略的具体实施打好坚韧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苏酒集团(洋河股份)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细化落实,2月10日,又对三大基地复工防疫工作方案进行了逐一研讨,围绕酿酒生产、包装生产、人员防控、用餐管理,分别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工作预案和复工计划安排。同时,围绕“一个工作平台、一张通行证、一张登记表、一把测温仪、一套防护用品、一个消毒工具、一天一消毒、一辆应急车辆、一本台账资料、一日一报告”强化具体防控,并制定了《苏酒集团(洋河股份)疫情防控期间员工行为规范》,下发了近3万份,确保员工人手一份,熟知复工防疫规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这一次非比寻常的开工,让“尽职、尽责、尽力”成为苏酒人在复工防疫期的代名词。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一群不平凡的人,他们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精神,追求极致酿好酒,保障生产不断档,以自己的切实行动,为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转型攻坚战贡献着光与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