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龙企爱好笔业迅速复工,背后有何秘诀?

0
2020-03-09 来源:中国制笔协会

 自2月18日复工以来,该企业面对1000多名湖北籍员工因疫情无法返岗的情况,迅速组织4000多名员工到岗投入生产。其中的秘诀是,3500名老员工返岗速度快,“老带新”又带回650名生力军。

3月5日,记者在爱好笔业看到,各大车间均已恢复运转。面对疫情的冲击,爱好笔业多年来形成的用人、留人传统,为企业在非常时期解了燃眉之急。

爱好笔业员工火速到岗投入生产  再杰/摄

 

 

秘诀一

留得住人3500名老员工火速到岗  

 

温州拥有“中国制笔之都”国字号金名片,创建于1995年的爱好笔业是龙头企业之一。2019年,爱好笔业迁至空港新区,新厂区占地面积达240亩。作为一家大型制笔企业,其员工数量众多,去年登记在册5200多人。然而,作为疫情期间首批复工的企业,压力也随之而来。

爱好笔业副总经理伍胜春说,他们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湖北是“大头”,足足有1000多人。“除了小部分留温过年,其余一个都来不了。”

 

好在其他省份的员工比较给力,接到复工通知后,通过自驾、高铁等途径及时赶回温州。为了让交通不便的员工顺利返岗,爱好笔业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联系了20多辆包车,分赴各地接人。至2月底,爱好笔业返岗员工已达4000余名,其中老员工有3500人左右


 

伍胜春自豪地说:“我们的老员工占比非常高,5年以上有2061人,其中半数为10年以上。企业‘夫妻工’占比也很高,总共2000对左右。这样的员工结构,是我们能快速复工复产的一大保障。”

为了留人,爱好笔业在薪酬工资、福利待遇、生活保障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记者看到,在爱好笔业的生活区,超市、菜场、篮球场、足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生活区有7幢崭新的宿舍楼,共2000多个房间,其中大部分是“夫妻房”。

来自江西九江的邓荣华和妻子何小琴在爱好笔业工作三年。何小琴说,宿舍里有厨房、卧室、独立卫生间,还配备了空调、热水器、油烟机等电器,住得挺舒适。下了班,她会去生活区的菜场买点菜,价格还比外面便宜不少。“大家觉得企业在生活保障方面做得挺好的,所以才留得住人。”

 

 

秘诀二

“老带新” 650名新员工成为生力军 

 

在圆珠笔生产车间,250多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上岗不到10天的胡启义正专注地给成品装盒,用他的话说,“还挺好玩”。

胡启义来自四川达州,与他同一张操作台的三名女员工都是他的老乡,而且沾亲带故。他们四个人此前没来过温州,都是胡启义的妹妹胡启均介绍进厂的。

 

在爱好笔业的各个车间,通过“老带新”入企的新员工,春节后已达650人。他们的到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人压力。


 

胡启均说,她和丈夫在爱好笔业已经工作了七八年,见弟弟和几个亲戚在家没事做,就动员他们来温州工作。“因为是大企业,福利待遇还可以,而且从不拖欠工资,这一点还是挺好的。”

进入爱好笔业以来,胡启均已经先后介绍十几位老乡入企工作。为了鼓励“老带新”,爱好笔业专门设立了奖励政策,以此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老带新’是企业多年来形成的用人传统,每年带来的员工人数至少几百人,比自行招聘效果好很多。”伍胜春表示。


 

胡启义告诉记者,由于之前温州的疫情比较严重,出来时家里人多少有点担心。不过来了之后,他觉得担心是多余的。“企业的防控措施非常严格,除了必须佩戴口罩外,一天要测量三次体温,并且登记在册。”

记者在爱好笔业厂区和车间走了一圈,没有发现未佩戴口罩的员工,而在生产区入口处,设置了热成像测温专用通道,对每一位员工进行动态监测。

伍胜春介绍说,为了保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都做到位,他们很早就开始采购热成像仪、口罩、额温计等物资,并实行封闭式管理。“我们的生活区配套设施比较齐备,这为封闭式管理提供了保障。目前,我们要求员工没有特殊原因不出厂区和生活区。”

 

 

秘诀三

技术革新“机器换人”减轻对劳动力依赖

 

在爱好笔业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排自动装笔机械正在流水作业,快速将笔芯、笔帽、笔杆等十几个部件进行精确识别和组装。这样的一条组装线每天完成8万支笔的组装,可以代替15个员工的工作量

伍胜春介绍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机器换人”显然是大势所趋,而爱好笔业一直非常重视技术革新。早在2006年前,企业就对500多台注塑机全部安装机械手,每年节约人力成本支出1200多万元。近几年,爱好笔业加大技术引进,从德国、瑞士等国引进先进设备,并建立一流的制笔模具中心,配备进口组合机床和公司自主研发的系列生产设备,实施“机器换人”。

 

记者了解到,爱好笔业不仅致力于各种笔类产品和文具办公用品的研发生产,还致力于制笔自动智能设备的开发制造,目前已拥有20多个品项上千款产品600多项有效专利,不仅实现内销市场全覆盖,还出口欧洲、南北美洲、中东、日本及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从企业人数的变化,也可以看出“机器换人”的进程。数据显示,2010年,爱好笔业年产值4亿元,在岗员工6000多人;2019年,该企业产值上升至13亿元,员工数量下降为5200人。从中可以发现,“机器换人”可以有效减轻企业对劳动力的依赖。


 

 

不过,伍胜春也坦言,制笔行业因产品种类繁多、款式更新快,目前尚不具备完全自动化生产的条件。面对1000多人的缺口,企业方盼着湖北的疫情能尽快好转,从而让当地的熟练工能够早日返岗,尽快使产能恢复到以往水平。

 

 

企业家感言:

对于一家企业来讲,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之一。爱好笔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用人、留人、引人的理念,其中老员工占比高、“老带新”能力强,是较为突出的特点。在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企业得以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老员工和新员工的及时到岗。今后,爱好笔业将不断提升员工待遇和福利,进一步增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黏度,使双方都得到更好的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