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观点 | 稳妥有序,积极调整,提升企业硬核免疫力

0
2020-03-10 来源: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从先后两次复工复产调研来看,随着缝制机械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和深入,现阶段企业面临的困难与上期有了明显变化。

主要困难

首先,产业链上下游复工不同步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成为当前主要难点。调查显示, 66.67%的调查企业反映由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工不同步导致原辅料供应不足、零部件紧缺、部分生产线停顿、成本上涨、销售不畅等问题,对企业的产能恢复、生产效率、质量保障以及订单交付等带来挑战。

其次,市场需求低迷、订单不足成为企业复产后面临的严峻挑战。调查显示,54.82%的企业反映由于市场需求低迷,导致订单不足,对企业后续的生产经营稳定性、流动资金等带来风险和重要挑战。

此外,有29.39%的企业反映员工返岗依然受到各地疫情等级和管控限制,不能全面复工。如,天津及河北地区省份,防疫举措依然严格,人员返岗仍需要自费隔离14天,隔离费用大,导致当地企业复工复产进程缓慢;

30.26%的企业反映虽然交通物流有所改善,但是由于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尚未取消、物流公司的司机及装卸工等返岗率较低等原因,导致跨省跨地区发货、送货仍存在交通受阻、网络不畅等问题;

27.63%的企业反映在疫情影响下,采购、用工、生产、物流、防疫等成本明显上升,产业链尚未正常运行导致资金不能有效回笼,企业资金链紧张,经营压力和发展风险增加;

由于疫情影响下还有大量务工人员尚未外出,大量企业复工导致用工需求集中爆发,21.05%的企业反映存在严重缺工、招工难问题;

由于疫情影响,企业在人员出差、出国、参展以及设备上门安装服务等方面受到限制,线下营销工作尚无法展开。还有少数企业面临防疫物资采购困难、企业复工审批严格等问题。

 

图7  现阶段面临的主要困难

 

发展建议

第一,加强疫情防控不放松,稳妥有序复工复产。目前企业已经进入到复工复产的重要阶段,人员大量返岗、劳动密度增加、订单集中交付,部分企业甚至加班加点,疫情防控的压力同步加大。在这关键时期,企业更应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落实主体责任,留防疫工作死角,保证安全生产、有序复工,推动企业各项生产经营回归正轨。

第二,积极调整应变,推动上下游协同发展。疫情的突发打乱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计划和工作部署,短期内给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了极大的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企业要增加风险意识,有效控制和管理现金流,不断评估疫情影响及环境变化,对经营目标与计划进行科学调整,提出有效防范应对措施;要加大营销模式创新,通过互联网直播等方式,推动营销及服务工作线上化;要关爱员工,给予信心,增强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与事业激情,快速恢复企业战斗力;要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伙伴的沟通与协同,积极解决上下游伙伴面临的困难,发挥骨干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带动引领作用,互相支撑,共克时艰,推动全行业步入健康良性发展。

第三,苦练内功,提升企业硬核免疫力。大疫后期,企业应全面检视主营业务强不强、核心产品硬不硬、市场服务好不好,苦炼内功,努力提升企业的产品力、创新力、组织力和免疫力,增强危机风险防御能力。一要科学持续创新,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与技术升级,及时把握市场发展主动权,努力走在行业技术发展的前列,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二要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打造品牌,深入贴近用户,传递品牌价值,以品牌的竞争力、知名度去扩展更大市场;三要持续推进企业的数字化管理与智能制造水平,建设现代化的管理与制造体系,不断提升市场响应能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