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系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人员56.7万人

0
2020-02-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30日电(李轶群)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运输保障情况。针对春节假期即将结束,返程高峰来临的情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截止到129日,全国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出入口以及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一些交通场站累计设置了1.5万处卫生检疫站。29日,公路、水路系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共56.7万人。

吴春耕表示,今天是130号,春运已经过半,即将迎来返程高峰,做好返程高峰期的疫情防控以及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十分艰巨,也十分紧要。目前,交通运输部作了如下几方面的举措:

第一,动员全行业力量,继续按照一级响应,高标准、高效率开展春运返城阶段的交通运输领域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第二,严格落实交通工具通风消毒,旅客体温检测等有关要求,督促客运站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在有条件的服务区和船舶等设置留观区和隔离区,发现体温异常的,第一时间按照程序留观、隔离和移交。

第三,全力做好交通环节的疫情防控检疫工作,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交通站场卫生检疫站设置与检测工作。截止到129日,全国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出入口以及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一些交通场站累计设置了1.5万处卫生检疫站。29日,公路、水路系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共56.7万人。

第四,指导地方管控进出武汉等地的交通运输工具,暂停进入武汉的道路水路客运班线以及省际、市际包车客运,严格管控车船驶离武汉。同时全国31个一级响应的地区也全面暂停省际包车。

第五,积极配合做好在交通工具上和病人密切接触人员的追溯工作,对于出现的病例和疑似病例及时将乘客信息提交留验站或者是目的地卫生健康部门。离开交通工具后又发现确诊病例的,第一时间向卫生健康部门提供同一车厢旅客信息,并通过多种方式来寻找密切接触者。

吴春耕指出,要全力做好返程高峰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今年的春运返程高峰因为假期延长,呈现客流高峰后延、客流强度、分布区域平稳等特点。据29日统计数据,129日,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351.4万人次,这个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3.5%

他表示,针对今年客流返程高峰的新情况,将做好客流变化的分析研判,调整优化春运工作方案和运力的调配安排,大力推广联网售票,强化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车辆技术维护和道路的保通保畅工作,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切实落实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和特殊时段客票免费退票政策。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实时发布路况和出行信息,为大家平安快捷返乡返岗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他强调,因为交通运输点多、线长、面广,交通工具是一个人口密集、相对封闭的环境,交通一线人员自身防护水平相对薄弱,这些都对交通运输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的挑战。但是,作为交通人有信心也有决心保障人民群众春运期间的出行,紧紧依靠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同时,吴春耕也呼吁大家要科学合理安排行程,尽量减少出行或者是错峰出行,在出行过程中要戴口罩,勤洗手,积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这既是对我们自己,更是对家人、对他人最大的关爱和保护。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