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防疫不能有“盲点”

0
2020-02-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21日电(记者杨玉华)随着节后第一波返城潮来临,处于关键期的疫情防控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国家卫健委131日提示,要迎接大量人员流动,做好社区防控对有效遏制疫情播散和蔓延至关重要。而织密防护网,就必须尽可能地消除防疫盲点

值得肯定的是,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级组织积极动员,通过村头街道的土味喇叭喊话,交通、公共场所的及时管控、线上线下的医院分诊治疗,实现了疫情的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但面对新的情况,防控仍然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新问题。比如车流人流返城情况下,高速公路服务驿站的防控怎么加强?面对激增的人流,城市公共交通和公众场所有没有做好准备?还有随着餐饮、商场等陆续开放,公共卫生管控怎么到位?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阻击疫情既要和时间赛跑,争取让病患及时救治,更要抓住早发现、早隔离这两个要害。要实现两早,靠的就是落细、落小、落实的防控举措,实现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无死角防范。

当前,扫除防疫盲点迫切要筑牢社区这个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各地社区防控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因为人手不够、社区人员防护物资有限,做不到上门排查,仅靠一纸通知、自愿报送的方式摸排隐患人群,存在底数不清、防控乏力的风险。

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是当务之急。随着大量人员返城,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地铁、餐馆、商场和公园将是潜在的高风险区,常规的消毒恐难应对,需要更精准地施策和更严格地管理。但在少数地区商场仍然未戴口罩即可进入,公园等场所的测温和人员进出登记成为摆设,这些都警示我们防控不能掉以轻心。

形势不等人,只有织紧、织密、织牢防控的天罗地网,才能夯实最终抗胜利的基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