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抗“疫”速写:“党员,就该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

0
2020-0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白祖偕 傅煜

晕倒在工作岗位的贺算飞    娄宣 摄

连日劳累,他,倒在了抗疫一线;父亲离开人世,为了抗,他,只为父亲举行了简单的三人葬礼我年轻让我上“90的她,在隔离病房留下一双满是血痕的手……在阻击新型肺炎战斗中,湖南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疫情面前,共产党员,构成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屏障。

一线指挥员倒在抗疫一线

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辉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不幸逝世。”1日清晨,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工作群内,一条消息牵动了众人的心。

连日来,从长沙到岳阳,从疾控中心到各大医院发热门诊,从车站码头到高速公路路口,他持续奔走,连续工作,没日没夜。张辉,这位年仅56岁的共产党员,将自己生命的最后热血洒在了疫情防控上。

曾术兵为村民送上口罩    桃宣 摄

危难时刻显本色。用生命坚守初心的张辉,仅是挺在抗疫最前哨的湖南390余万名党员干部中的一员。落实湖南省委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的要求,他们在靠前指挥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联防联治的严密防线上奋勇争先,是湖南疫情阻击战的中坚力量。

信息上传下达、现场督查指挥……饿了,用泡面充饥;累了,在办公桌上趴会儿……连续9天,每天都工作至凌晨的贺算飞,就像一个马达,不停地飞速运转。

130日下午440分,这位“70女党员,因疲劳过度,晕倒在岗位上。她从我办公室安排工作出来,才出门,就晕倒了……”娄底市卫生健康委人口流动与家庭发展科科长胡涛说。

贺算飞是娄底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疫情暴发以来,作为该市疫情防控中心指挥部综合组总联络员的她,始终紧绷着神经。距离晕倒在工作岗位仅仅十多个小时,她就要求重上战场:别人不熟悉情况,我还扛得住,让我来!

在湖南联防联治的严密防线上,到处都可看到共产党员的身影:岳阳市15万名党员主动放弃休假,支援一线防控;武冈市3950名青年党员踊跃组建300余支青年突击队,摸排疫情、宣传防控知识、为特殊群体提供生活帮助和心理关怀;攸县54个单位的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结对130个城区小区,严守小区大门,不少科长、局长成了小区的临时守门员……

只有三个人参加的葬礼

12910时,一场没有花圈、鼓乐,只有3位亲人到场的葬礼在益阳桃江县殡仪馆举行。两个多小时后,安置好父亲的骨灰盒,身为桃江县浮邱山乡西峰寺村党总支副书记的曾术兵擦干眼泪,又开始了每天两次的返乡人员体温检测工作。

胡佩满是血痕的双手    甘路民 摄

我对不起您,这样冷清地把您送走。但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得带头保护好大家啊……”当晚,结束全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曾术兵拖着疲惫的双腿跨进家门,看到墙上父亲的遗像,泣不成声。

28日凌晨,曾术兵的父亲、西峰寺村78岁的老党员曾枚生离开人世。现在正是疫情高峰期,关键时刻还是得看党员。想着父亲弥留时的这番话,一根根香烟过后,曾术兵强忍着悲痛在亲人群里报丧,并告知大家不办丧事,不搞土葬。

你们赶紧回去,好好在家呆着,就是对老人最大的敬意。一些得知消息的村民,提着鞭炮、揣着礼金而来,都被曾术兵挡在了门外。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大家必须少走动不聚会,更不能操办红白喜事。我是党员,必须带头!曾术兵决定,只允许自家三人为父亲送行。

带头示范的党员之家何止曾术兵。明天我要上一线视频电话里,湘西龙山县中医院呼吸内科党员护士余小雨对正在吃泡面的丈夫范捷说,大年三十,医院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她已在第一时间报名请战。我支持你!家里的事你不用担心。丈夫回复说。

她患有心率不齐的病,但她从不当回事。她是党员,我也是党员,我要用行动支持她。范捷说,正月初一,洛塔乡全体党员干部取消休假,自己身为副乡长,已申请前往乡里最高海拔的高寒疫情防控检测点坚守。就是委屈儿子了,这几天基本上都是吃泡面。范捷说,儿子不满6岁,只能带到村里寄养

党员,就该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

一双满是血痕的手,一张满是压痕的脸,这是22岁的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进入隔离病房5天后的模样。因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布满滑石粉的手套,胡佩的脸上压痕明显,双手布满伤痕。

但她并未退缩。这位年轻党员深知党员二字的份量:党员,就该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在《我随时准备被隔离》的家书里,她这样写道:不怕是不可能的,但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使命感!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冲锋在离危险最近的地方!”“越是艰难越向前!”……面对重大疫情,湖南各大医院的党员医护人员主动靠前,纷纷请缨,快速集结。

大年初一深夜,得知医院人手紧张,正在澧县老家休假的高辉立即匆匆收拾行李,叫醒睡梦中的两个孩子,驱车近400公里连夜赶回长沙,开始连续10多个小时贴身守护一名高度疑似危重患者的工作。共产党员,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专捡重担挑在肩。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高辉说。

风险越大的岗位,党员越多。湖南省人民医院院急诊科党支部副书记韩小彤表示,在危险面前,党员就是真正的硬核,党员就是前进的旗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