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聚焦打赢战“疫”的关键所在

0
2020-02-15 来源:人民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笔者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越是吃劲就越要沉着应战,要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打赢这场战“疫”。

党的领导是充分发挥国家治理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快速反应、高瞻远瞩、统筹谋划,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面前,能够第一时间启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正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才能够在危机发生时迅速把中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带领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的战胜灾难侵袭。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再一次得到彰显。春节期间,党中央以强大的制度动员力和组织力,调配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以及相关医用器材和药物运往一线,号召社会各界、各组织团体和个人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一心一意支援和助力湖北人民,涌现出了众多“最美逆行者”。这次疫情无疑是对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才能充分调配物资和人力,凝聚起举国上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最强力量,中国制度的优势和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在这次疫情中得到检验和印证。

依靠人民是充分激发国家治理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一方面体现了党对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高度关怀和责任担当,另一方面体现了坚决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生命重于泰山,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更要坚定依靠人民力量、坚持依靠群众。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没有一件小事是可以怠慢的,要以更顽强的意志取得最终胜利。对于在疫情防控中已见成效的措施要坚持下去,对于新的问题研究出对策后要更加果断实施,能够快速响应、快速见效。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们只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疫情形势的发展和蔓延与地区地理位置、人员往来等有着密切关联,控制好疫情蔓延势头、做好隔离防护必须依靠每一地区的人民群众,紧紧依靠基层一线形成防控联动、隔离联动等工作机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才能增强疫情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和精准性,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目前,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国各地社区、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基层党组织要把人民群众都动员组织起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战士,只有形成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才能战“疫”必胜。

依法防控是充分发挥国家治理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依法科学有序应对疫情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在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越是最吃劲、越要有序进行、越要回到法治的轨道,确保大局稳定、定心克难。要用法治来谋划布局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法律的手段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各项问题,用法治的方式来化解疫情防控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说到底就是要树立法治思维,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来说,在法治轨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做到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事情都要依法进行,遇到疫情防控的各项事情都要寻找法律依据,疫情防控中的各项问题都要用法律手段来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各项矛盾都要靠法律来化解,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疫情防控工作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