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轻工企业高高飘扬

0
2021-06-23 来源:消费日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6月19日上午,来自河南省三门峡市非公经济组织的286个党支部1000余名党员齐聚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广场,面向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书记、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赵冶钧对记者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迎接建党百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该市1000余名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全员到齐,展现了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员积极向上、同心向党的精神面貌和凝聚力,彰显了非公党建“三门峡模式”的魅力。

  据了解,近年来,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体制优势、队伍优势、感情优势”四大优势,突出“三坚持”“六抓三结合”工作思路,初步探索出一条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近日跟随由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的中央行业媒体采访团来到三门峡,从轻工企业视角,探寻该市非公企业的党建之路。

  红色教育扎根企业

  5万余册红色书籍和抗战文献、1.5万枚毛主席纪念章、5000余件红色藏品、35万多份各类解放前报纸。走进河南振宇红色文化馆,你很难不被震撼到。那一张张照片、一枚枚像章、一幅幅剪纸、一本本书籍、一件件塑像、一盏盏油灯、一把把刀枪,记录着红色历史,讲述着革命故事,见证着党的足迹,展示着时代的变迁。两大展厅,布局合理,分文别类,内容丰富。无论是在展厅、走廊、会议室和办公室,都展示出红色文化的氛围。

  河南振宇董事长宋振廷对记者介绍说,2014年,振宇公司先后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了三门峡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河南振宇红色文化馆、河南振宇红色商场、河南振宇先进基层党校。2017年,又规划筹建了1600平米的新红色文化馆,倾力打造集“互联网+智慧党建+红色文化”于一体的“河南振宇红色文化馆”,多渠道收集了大量红色藏品与红色文献资料,成为了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传播、中小学生研学,红色拓展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基地。如今该基地已经成为河南省三大红色教育基地之一。

  作为一家食品加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花大力气和大价钱建立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宋振廷这样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喜欢听红色故事,长大后喜欢研读革命历史、收藏红色纪念品。伴随企业的不断成长,我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对公司发展的引领作用。所以把抓企业党建、打造企业文化放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

  同河南振宇一样,红色教育已经深深植根于三门峡市非公轻工企业的血液中。

  在渑池县仰韶酒业党建展馆中,除了阵阵酒香随风飘来,道路两侧的红色长廊里,一个个英模人物进入视野:雷锋、焦裕禄、杨靖宇、刘志丹……此外,还有党员教育基地、党建文化展馆等,融党史知识、廉政教育、党建文化、企业文化于一体。仰韶酒业的“红色”底蕴让人震撼。

  同样在河南三味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红色文化长廊里,一张张展板详细展示了党的发展历史,员工闲暇时间,总喜欢到这里驻足观看。

  正如赵冶钧所说,在三门峡,红色教育已经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已经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党建工作也扎根在企业文化的土壤中,进一步提升了非公企业的文化核心竞争力。

  抓好党建促发展

  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告诉记者,经过仰韶酒业的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可以有效地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已经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他看来,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仰韶酒业党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仰韶酒业在生产、营销等战线,组建了14个党支部,使党的组织进一步下沉基层。同时狠抓党建管理制度建设,“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性教育大课堂、周一升国旗谈感悟……用一项项党建活动带动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验相融合。

  据了解,近年来,仰韶酒业在科研、质管、酒体设计等部门,开展“品牌提升我先行、科技攻关我当先”的“双先争创”活动;在酿造、制曲、成装等部门,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岗位无次品”的“双无竞赛”活动;在营销一线开展“党员闯市场、业绩上红榜”的“市场建功”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正是在这样浓厚的党建氛围促进下,2019年,仰韶酒业在市场营收上成功跻身“中国酒业20亿元俱乐部”,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仍然实现了30%的营收增长。

  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的例子并不只有仰韶酒业,河南三味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三味奇的今天。”这句三味奇董事长何志行的口头禅也正是这家企业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

  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一间小小的西饼屋,到如今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电子商务、进出口等于一体,厂区面积4万平方米,公司员工500余人,具备年产香菇酱及食品馅料500吨、日产月饼二十万块、面包蛋糕年产一万吨的生产能力的专业烘焙食品企业。三味奇一路走来离不开党建的引领。据何志行介绍,公司党支部2016年12月正式成立以来,党员分别分布在各个重要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尤其在2020年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为了保障当地消费者的食品刚需,三味奇公司迅速制定“生产不断、店面不关、价格不涨、品质不降、员工安全、人心不乱、满足市场需求”的工作方针,严格防控,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天都没有停工停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业绩比2019年提高三成以上,企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河南振宇董事长宋振廷也对记者说,党建对于企业就是一盏“指明灯”。通过抓党建,打造红色企业文化,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也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企业经营形势越来越好,发展动力愈发强劲。

  发展不忘奉献 助力脱贫攻坚

  企业发展壮大了,并没有忘记初心。回报党、回报社会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据宋振廷介绍,河南振宇于2014年5月成立电商部,优先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利用电商孵化基地优势,先后与多家头部电商平台开展系列网销活动,河南振宇党总支积极对接农村党组织,将党建标语贴在苹果上,同时开展“党建”苹果党员采摘、党员分拣、党员分装等活动,多次参加政府组织的大型展销对接会,使产品利益最大化,为贫困户增收拓宽渠道。5年来,公司先后帮扶27个村600余户贫困户和果农累计销售农副产品800余吨,总价值达1300多万元。此外,近年来振宇党总支累计向灾区、敬老院、贫困群体等捐款捐物及及公益宣传事业投入500余万元。

  在仰韶酒业渑池县洪阳镇石盆村扶贫车间里,百余名贫困人员每天闲暇之余就会来车间为彩陶酒瓶穿上新衣,每个加工费14元,人均月增收1550元以上,目前已带动很多贫困家庭脱离贫困。仰韶酒业还一直聚焦于河南贫困地区教育脱贫问题,不仅为贫困地区捐赠图书馆、送去文具教具,还为贫困学子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关心他们的后续教育与生活问题。2018年相继在郑州、焦作、新乡、三门峡、开封等地开展百万公益助学活动,圆莘莘学子大学追梦。

  三味奇也积极落实党的扶贫政策,为党分忧解难。近年来为贫困户家庭孩子上大学发放金秋助学补助等多种形式,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活动,为家庭特别困难,有重大突发事件的家庭捐款捐物等。去年更是在贫困地区成立了粽子生产基地,有力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和脱贫攻坚。(解 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