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轻工集体工业联社在京津冀三省市交流合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 更多
2017-02-20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孙光金


    尊敬的总社各位领导、京津联社的各位同仁,大家好!非常荣幸此次京津冀联社交流座谈会能在我们河北石家庄召开,在这里我代表河北省轻工联社对长久以来总社给予的支持和各位同仁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各位领导汇报河北省轻工联社有关工作情况。
    一、联社的基本情况和所做的主要工作
     河北省联社原与省轻工厅实行的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2003年政府体制改革省轻工厅被撤销后,省轻工厅由于没有设立专门部门和人员管理省联社,省联社和所属企业就依靠自身力量在艰难维持经营。但由于历史原因和联社自身的经营机制、理念等不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等因素,联社发展遇到了困难,陷入了低潮,部分企业经营难以为继,甚至一些企业已停产停业多年,积累了众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困难。2012年7月,经我省国资委研究决定,将省联社整体划转至河北省国控公司。国控公司自接管以来,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一是恢复了联社的法人主体资格,与全国总社和各省市联社建立了正常的工作沟通联系机制。二是依法维权。经过与市区两级拆迁办、国土、房管、财政以及政府、市土地收储中心、市城投等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搜集补充相关证据资料,尽最大努力保全了联社资产。三是加强监管维护稳定。自接管以来,针对省轻工联社遗留问题多、矛盾多、情况复杂的状况,认真受理各企业职工来电、来文、来访,仅处理到省国资委上访事件就达5次之多,通过耐心细致工作,稳定了干部职工情绪。四是积极争取政策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为尽快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多方了解和争取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开展审计、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和人员劳动关系认定工作,并依据政策制定了职工安置方案。使联社工作全面展开,并平稳、快速推进。
    二、下步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省国资委要求,结合联社的实际,下步工作分两步走,一是对7家直属企业干部职工先行安置,研究利用好处置僵尸企业的政策,对所属未经营或吊销企业进行清理和申请政策补贴,依法实施人员安置。二是对有经营业务的4家企业进行整合,借助国控平台优势谋划未来发展。
    目前,联社所属仍在经营的4家企业分别是轻工发展中心、轻工产品销售中心、展览公司和装饰设计院,主营业务集中在物业管理、装饰装修和工艺美术产品的销售领域。
     省轻工联社转企改制后,为更有效的利用划转资产,结合省轻工联社实际情况,将改制后的省轻工联社组建成为国控公司二级子公司。二级子公司将以省国控公司雄厚的国有资本为依托,进一步利用省轻工联社现有资源,通过重组、兼并、企业改制及新设子企业,在保留传统优势板块,如工艺美术、装饰装修、物业管理等行业的基础上,适应市场需求,新设金融服务、农业产业化、房地产开发、军民融合等产业板块,同时,将充分借鉴其他兄弟省市联社企业发展的有益经验,走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1、打造特色手工艺品加工销售服务平台。以省轻工联社所属省轻工产品销售中心为基础,将其改建为以我省蔚县剪纸、曲阳石雕、衡水内画、武强木板年画、泥塑等民间美术,以及特色手工技艺产品的加工、推广、销售为核心业务,涵盖内贸和外贸的现代企业,推动我省特色手工艺品在国内及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提升。
    2、打造绿色农牧水产品加工销售业务平台。充分利用并发挥好省轻工联社与市县联社之间良好关系,发掘我省作为农业大省丰富的农牧水产品资源,以良好的合作模式为基础,以新型科技为手段推动绿色农牧产品加工工业发展;以新兴的物联网络为手段,以专业性市场为抓手,构建并推动立足京津冀,覆盖全国的绿色农牧水产品的销售网络,带动我省绿色农牧水产品加工、销售在全国范围内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3、打造物业服务管理平台。以河北省轻工业发展中心,河北省现代装饰工程设计院多年来的经营基础,在现有物业管理资质和装饰工程资质的基础上,通过借鉴学习先进企业的经营理念,在国内房地产市场日趋理性发展的大环境下,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扩大业务范围。通过与京津地区优势企业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4、打造城镇资产管理平台。对联社投入市县有关集体企业的合作基金进行清收,或通过债转股形式实现资本有效运作。金融业不仅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且也是集体工业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目前,村镇范围内的金融服务是大型金融机构尚未或不愿涉足的领域。省轻工联社发展规划不仅立足实业,更要利用我省村镇集体范围内丰富的金融资源,应对满足较为强烈的融资需求,探索搭建适应村镇经济发展需要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因此,省轻工联社拟通过新建、并购、重组等方式搭建立足于村镇,业务涵盖借贷、信托、担保、证券、保险等领域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企业,为推动我省农村城镇化进程,推动村镇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动力。
    5、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平台。以河北省化工集团为基础,通过变更或改造河北省化工集团的经营范围和股权结构,搭建军民融合型企业,积极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等国防建设,壮大军民融合发展市场主体,推动融合产业快速发展,为全省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借此次京津冀三地交流座谈会的召开之际,我们希望:
    一是建议由总社牵头,我们三地联社共同建立综合信息平台,在不涉及商业机密的前提下,广泛开展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的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信息交流,共享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内部管理、安全生产、投资融资、风险控制、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共同提高经营管理能力。
    二是希望三地联社应进一步深度对接,进而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今后合作奠定法律基础。
    三是希望此次会议之后,我们三地联社应明确牵头负责人和联系人,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共商京津冀区域投资、合作和发展事宜。
    四是我们河北联社将利用国控的平台和政策优势,积极整合省联社直属企业及市县属企业的优质资源,加大对具有一定品牌优势和发展潜力企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打造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股权多元化企业,实现品牌战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衷心希望总社今后能够给予更有力的支持,兄弟联社传播更多的成功经验,让我们共同迎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共商发展大计,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