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隆达轻工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京津冀三省市交流合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 更多
2017-02-20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北京隆达轻工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十三五”发展规划
落实非首都功能的疏解 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北京隆达轻工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金萍

    一、隆达公司“十二五”的总体情况
    1、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不断提升,连续五年超过亿元;营业利润(不含投资收益)从2010年的-1660万元提高到2014年574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稳步提高,2014年达到8.97%,超过国资委系统平均水平;财务绩效评价成绩逐年提升,2013年以来达到良好水平;经营业绩考核连续四年被市国资委评为B级企业,2012-2014年连续三年荣获“中国轻工百强企业”称号。
    2、产业和企业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以特色新材料和特色印刷包装产业两大主业成为隆达特色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高端家电投资产业和持有性物业经营成为基础支撑的产业架构。加大投资力度,投资约10亿元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隆达公司国有综合控股股比2015年为54.46%)。推进国有资本的有序流动,通过企业整体改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清理退出劣势企业,使一批困难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走上健康持续发展道路。通过结构调整,主业更加突出,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实现了转型发展的新突破。
    4、资产质量明显提升。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核销资产损失,化解历史担保债务,提升了资产质量。截止2014年底资产总额为5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2.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权益为12.2亿元,分别比2011年提高15.2%、21.7%、11.2%。
    5、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研发经费年均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3%。技术改造投资约9亿元,主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99%以上。开发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向产业高端发展。稀贵金属焊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铁、微电子、军工等高科技产品领域,达到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开创塑料新材料防腐材料的技术新领域,填补国家空白,广泛应用于核电、电子、农药、化工、印染、制药等十多个行业,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优质产品。全系统拥有授权和受理的专利共156项,申报专利286项,比“十一五”新增加132项;相关企业主持及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0项、军标4项、行业标准61项;全系统拥有9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提升了隆达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6、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围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率,强化风险管理职能,成立了风险管理部和审计部,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有效监督、防范风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推进内控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二、“十三五”的发展环境及产业情况
    2014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府及各委办局发布了11个有关文件:
    (1)《北京市不宜发展的功能和产业目录(2014年本)》;
    (2)《关于调整和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严格限制本市不宜发展产业的有关意见》;
    (3)《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
    (4)《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关于本市不宜发展产业的说明》;
    (5)《北京地区医疗卫生服务功能疏解工作思路》;
    (6)《北京市工商局关于制定产业和功能调整目录,综合做好业态调控工作的建议》;
    (7)《北京市教育领域不宜发展产业建议目录》;
    (8)《关于我市农业领域疏解不宜发展产业的思路》;
    (9)《经信委不宜发展产业标准》(能源、水资源、土地利用、用工、布局、环保);
    (10)《环保局关于本市不宜发展产业目录的建议的函》;
    (11)《市统计局对北京不宜发展产业的简要分析》。

    2015年中央批准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纲要确定了首都城市“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发展目标,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要的战略措施,2020年北京将实现“高精尖”产业的经济结构。
    北京市国资委对企业制订“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提出明确要求企业适应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拓展发展空间,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实现转型升级。
    在京企业面临着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
    隆达公司从“十二五”开始进行产业和企业结构的调整转型,目前主业有三个方向:印刷产业、新材料产业(塑料和稀贵金属)、家电;主业产品所服务的领域主要涉及:国防、航空航天、高铁、电子、现代农业设施、生态环境及文化等;拥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其品牌、研发能力、销售和竞争力等方面在同行业中有一定优势;主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能够获得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
    隆达公司“十三五”发展的定位:以高精尖科技和服务为特征,打造国内知名、首都领先的特种新材料和特种印刷产业集团公司。
    三、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实施企业搬迁疏解
    从“十二五”开始到目前,隆达公司实施产业疏解,企业调整,生产搬迁的具体情况如下:
    1、家电产业:突破雪花公司搬迁到天津渤海开发区、海信(北京)公司搬迁到山东青岛平度。这两个项目已实施完成。
    2、塑料产业:北京华盾公司搬迁到廊坊固安(已实施,基本完成);绿源微喷滴管公司、克莱斯皮公司(革制品)、北泡塑料公司(泡沫塑料产品),这三家拟迁出京,落户河北或天津,具体方案未定。
    3、印刷产业:京华虎彩印刷公司搬迁到廊坊固安(已实施)、宝岛包装印刷公司拟搬迁到廊坊(方案待定)。
隆达公司“十三五”期间计划疏解到河北和天津的企业7家,涉及资产总额8.56亿元,人员近千人。
    四、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企业遇到的问题
    隆达公司在疏解搬迁过程中,已经实施的项目都不同程度的得到了河北和天津当地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使企业顺利落户并已投入正常运营,在此首先表示感谢!
    但疏解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我们遇到的意向具体情况如下:
    1、外迁企业在当地注册时,企业名称已被占有。企业更名面临市场认可问题,影响企业经营;
    2、企业外迁时,已有的资质(比如:安全认证)将失效,对企业经营影响很大;
    3、在当地注册登记交税,内部需履行对外投资程序,新增一级对外投资公司,不符合北京市国资委减少管理层级的要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