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轻工供销有限公司在京津冀三省市交流合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 更多
2017-02-20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
企业如何做好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
北京轻工供销有限公司 邵学勤


    我国改革开放经历三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之后目前已经转入了经济中高速的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攻坚克难、持续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是国家层面的重要课题。中央对京津冀地区的发展战略已经有了整体规划,北京市的首都功能定位也已经确定,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为地处北京的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发展要符合首都的功能定位还要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既是相对独立又是相互关联。我们认为转型升级是事物发展的形态表现,提质增效是事物发展的核心要求,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升级不增效等于瞎胡闹,增效不持续没有生命力。持续发展要真干、实干、苦干,是企业永远追求的目标。
    一、 转型升级(一符合,两转变)
    北京轻工供销有限公司是由计划经济时期的材料供应部门逐步演变为现在的从事贸易经营多年的企业,是北京轻工集团多种经营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北京的企业首先要做到符合北京首都功能定位的要求。我们是贸易为主物业为辅的老企业,如何转型必须符合人文、科技、绿色的战略要求。
    1. 首先转变人的旧观念。转型升级是当前我国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面临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要对过去多年的经营模式实现转变,我们一直从事的是工厂生产资料的买卖,单一的买进卖出。这种经营模式产生了大量的库存和应收货款,而且经营的利润空间也在不断被压缩。北京技术含量低的生产企业正在逐步迁移出北京,我们的经营规模经营利润正在逐步萎缩。基于上述认识我们必须要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我们对本企业作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我们鼓励职工进言献策发动职工展开讨论。最终我们统一了认识,供销公司应该以贸易经营为发展动力,以物业服务为生存基础。我们地处首都具有信息、资本和人力资源的相对优势,我们应该放眼全国特别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的经营活动,我们不能总是把目光停留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
    2. 转变经营模式,多种方式盈利。在与江苏无锡朗润集团开展电解铜的贸易合作中,我们尝试了一种新的贸易模式。现代物流离不开资本这个载体,我们利用我们手中相对的资本优势参与他们的原材料采购活动获取我们预期的利润,打破一买一卖的简单贸易模式。目前我们称之为融资型贸易的电解铜贸易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
    二、 提质增效(一提高、六管理、五突破)
    几年来,按照轻工集团制定的发展战略,把巩固发展实体贸易经营放在了公司发展的重要位置。
    提高经营管理是我们几年来常抓不懈的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人员素质,严控经营风险又是我们的首要工作。对于电解铜项目的运行我们制定并严格遵照六个方面的管理防控流程:
    1. 律师介入:起草合同文本。包括电解铜合作框架协议、最高限额房产抵押协议、采购合同和销售合同的有关法律文件。重大事项随时咨询律师意见。
    2. 房屋抵押:委托有资质的房产评估公司对抵押房产作出评估报告,到房产所在地房产管理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并获得他项权利证书。
    3. 合同执行:严格按每单合同汇款及几方认可的书面凭证,主要以律师起草的销售和采购合同文本签约。
    4. 内部监控:(1)从项目负责人到主管经理、财务经理、总经理都要层层履行签字程序(2)财务认可预审单、审批(3)按照集团公司的“融资型贸易客户信用等级评估办法”每年给流程质量评分。
    5. 外部跟踪:(1)每季度实地考察该项目生产经营情况(2)半年、一年提供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完税证明等(3)及时了解朗润公司生产及销售的进度情况。
    6. 票款结清:(1)每月按时进项票全部结清(2)每月按时全款回清(3)每月按时销售票结清(4)每月按时依据进货合同汇款。
    自2014年3月电解铜项目合作开始,供销公司先后投入7500万元(含北泡4000万元、东方1000万元)。目前该项目还在健康有序地进行中,截至2016年10月末电解铜项目经营收入 13 亿8千多元,实现毛利收入1100 万元。
    正是由于我们在经营观念上的转变,统一了思想认识。我们在项目实施中严控经营风险、严把项目管理程序、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公司在贸易经营上迈出了一大步。公司首次突破贸易收入大于物业收入;首次实现经营队伍自负盈亏;首次扭转了贸易经营的亏损局面;首次出现贸易经营再创辉煌的新局面;也是轻工供销公司1998年再次挂牌 成立18年以来首次实现贸易盈余。
    三、 促贸易稳物业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一联合、多把关、两保证、一实现)
     贸易的跳跃式发展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电解铜项目开展两年多来,我们的贸易额从两亿多的规模一下跳跃到近十亿元的经营规模。取得这样的经营成绩不得不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市场千变万化风险无处不在,而且我们深深懂得量力而行的道理。因此我们在电解铜项目的合作中充分发扬了我们的集团企业的优势,在集团领导的支持下,北泡集团和东方集团先后参与到我们与无锡朗润集团电解铜项目的合作中,正是有了他们的参与我们的合作规模才得以迅速扩大。集团领导张总十分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合作项目并提议我们三家企业成立铜项目的领导小组。我们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加强合作共赢、共管、共把关。增加了项目运作的透明度,提高了项目的可持续力度。
     物业稳定发展是提高和保障企业生存条件的重要保障。按照北京的首都功能定位,我们认真研究如何围绕首都四个中心谋求企业生存发展空间。北京作为政治中心,中央单位众多。我们目前的租户是中国专利信息中心,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个重要部门。近十几年来伴随我国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我国专利申请数量迅速增长,据有关报道2015年我国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专利申请国。我们与专利信息中心的合作始于2003年,最初租金只有168万元。十多年来出租面积逐年扩大,服务内容也不断深化,服务质量也得到了专利信息中心的认可和满意。2016年我们租金及物业服务收入已经达到700多万元,并且双方一致同意将合作延续到2024年,租金逐年递增预计到2024年租金将达到1000万元左右。
    企业的转型升级绝不是权宜之计,目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企业发展壮大关键靠人才靠机制,我们必须要在发展中不断培养人才吸引人才,不断探索更加有效的用人机制,为他们提供最大限度发挥才能的可靠平台,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保障。我们在与北泡集团和东方集团的合作中更多体会到了合作共赢得道理,独木难成舟。合作使我们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抵御风险、承受风险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意识更强。在我们与无锡朗润集团的合作中,我们的经营视角更广泛了,我们的经营思路更宽阔更长远了,我们对企业的机制体制变革愿望更加强烈了。我们深知企业转型升级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不断积累经验、积累财富、积累人才,最终实现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四、展望未来,2016-2020年企业的发展畅想
    1、未来的五年北京轻工供销有限公司将会以内外贸易和房屋租赁为企业的工作重点。在国家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的重大战略背景下,我们从事贸易经营的企业遇到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要努力开拓内外贸市场,发展新的业务,无论在经营规模还是在经济效益上都要有较大的提高。争取达到15亿的经营规模,经营收益突破1000万元。物业收益争取突破1000万元。实现年利润由2015年50万元逐步提高到500万元。
    (1)以电解铜项目为龙头,从我们和朗润集团的合作来看,铜项目产量正在逐年递增,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将继续增加投入规模达到一亿元左右。(可利用银行贷款)。
    (2)进出口代理业务由现在的一亿元逐步增加到二至三亿元的规模。
    (3)扩大经营渠道,改变单一经营模式,利用互联网的平台改变经营方式,改变传统理念。从双边贸易向多边贸易转变,抓机遇、促转型、控风险、求发展。
    2、在房屋租赁业务上,既要维护重要客户的长期租赁关系,更要不断加强、深化、创新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物业收入。
    3、人力资源保障:不断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企业盈利职工受益。加强对年轻职工的培养和锻炼,扩充企业的人才储备,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4、资金保障:企业要在内外贸易上升级发展,必须要得到集团公司的支持和银行资金的保障。探索更广泛的合作共赢得渠道。
    5、由现在的年收入1000万元到“十三五”末达到2000万元。争取职工收入年增长80%以上,每年递增不低于10%。
    6、加强和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执行力度。建立健全和完善企业经营中的风险控制体系。
    7、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加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我们坚信在隆达公司和轻工集团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北京轻工供销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将继续带领全体职工齐心协力、团结进取、凝聚新共识、创造新动力,打好企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为实现“十三五”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为集团公司的发展增砖添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