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中国水性生态合成革示范基地”经验介绍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7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管委会

浙江省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叶瑞平作大会典型发言

    丽水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被誉为“浙江绿谷”,生态环境质量全省第一、全国前列,被称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市”,是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区。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798.83亿元增加到1200.22亿元,年均增长8.0%,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0.7个、0.1个百分点。2006年7月,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丽水调研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丽水市唯一一家国家级开发区,设立于1993年,总面积110平方公里,其中城市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开发区重点发展“3+1”生态产业体系,即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和以生态合成革为主的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
    一是规划引领。“十二五”期间,开发区坚持以规划引领为导向,积极引导合成革产业开展转型升级。首先是开展产业研究,先后编制了《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合成革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染整治实施方案》等多项规划和方案。其次是加强政策扶持,先后制定并实施了《丽水经济开发区扶持水性生态合成革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集中供热淘汰高污染燃料小锅炉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涉及改造提升、资金管理、企业培育方面的政策。
    二是治污倒逼。“十二五”期间开发区合成革产业污染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一方面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水阁污水处理厂、杭丽热电厂、釜残(DMF回收精馏残渣)处置中心等一批项目先后投入运行;一方面大力开展污染整治工作,逐年提高合成革产业清洁生产水平。废水方面,完成了清污分流、达标排放、环境监管三大工程297个项目,全面完成辖区内38.26公里“问题管道”的分类修复,完成54家重点企业全面完成废水达标改造,39家企业完成刷卡排污,累计建设明渠明管30公里、初级雨水收集池4700立方米,41家企业接入废水在线监控系统,辖区内水阁污水处理厂出水COD达标率和氨氮达标率均达到100%。同时,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引进先进DMF回收精馏工艺,确保DMF平均综合回收率达96%以上,率先开展合成革行业总氮达标治理工程试点。废气方面,基本完成合成革生产线、拌料车间及釜残放料环境的密封化改造和三版印刷废气治理,企业VOCs监测达标率为100%。
    三是技术改造。重点推进园区集中供热和行业“机器换人”,目前,开发区范围内81%的锅炉已经报废拆除,集中供热年供汽量超150万吨,年节约原煤约3.8万吨。“机器换人”方面,重点完成了干湿法自动配料、自动涂台、自动打包、自动收卷、连续揉纹等内容的改造,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
    四是整合提升。使用严格的环保标准和环境容量倒逼企业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严格控制新增合成革产业用地,通过兼并重组、“空间换地”、“腾笼换鸟”等方式,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目前,开发区合成革企业已从原来的65家兼并重组到42家,企业发展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五是生态化改造。开发区一直跟踪水性生态合成革技术的发展,并组织企业进行有益尝试,全力加快合成革产业生态化改造步伐。首先是大力扶持企业开展水性树脂研发及应用探索,通过科技立项、循环化试点支持,极大提高了企业开展生态革研究的积极性。其次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先后搭建了浙江省生态合成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内塑革产业第一个联盟)、浙江省丽水生态合成革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唯一水性合成革公共服务平台)、省级合成革质量检验中心,促进了合成革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共享,降低了企业研发、检测的成本和风险。然后是加强宣传交流,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两届国际水性生态合成革产业大会,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促进水性合成革上下游产业链的沟通与交流。最后是引进有生力量,引进专业水性革生产企业温州长丰合成革,拓展水性合成革高端市场。引进博士达等专业水性树脂生产企业,为水性合成革生产配套;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团队,把合成革从“微溶剂水性革”向“零溶剂水性革”升级发展;
    六是平台申报。开发区一直致力于通过平台搭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先后于2012年在中国轻工联合会塑料加工协会指导下,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骨干企业成立了第一个国内塑革产业联盟--浙江省生态合成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3年成立了浙江省唯一的水性合成革公共服务平台--浙江省丽水生态合成革技术创新服务平台。2015年成功建设省级合成革质量检验中心。
    经过努力,开发区生态合成革产业已经形成“合成革—革基布—树脂—助剂—离型纸”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合成革生产线条数、生产企业家数、生产能力分别约占全国的6.4%、7.5%和10.6%,成为国内发展最快、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聚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合成革产业园区之一,2016年实现工业产值105.8亿元,占开发区产值的半壁江山。然而,开发区合成革产业企业规模偏小、污染防治压力大、高端生态合成革占比偏小、精细化管理水平偏低等挑战仍然存在。下步开发区将统一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指导,按照“规模化、清洁化、生态化、自动化、标准化”的思路要求,切实推进产业转型。
    一是规模化,培育合成革产业龙头企业。鼓励合成革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运用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环保倒逼等多种措施,促进企业间兼并重组,促使大型企业、骨干企业做精做强,逐步淘汰生产线少、生产能力小的企业,推进中小企业转型转产、兼并重组、自然淘汰。
    二是清洁化,推进合成革产业绿色发展。首先要治水,加快推进合成革DMF废水集中精馏回收项目落地,优化精馏回收工艺,解决油性合成革废水和臭气污染。其次要治气,强化企业内部管理,通过加强密封喷淋管控,减少无组织排放;通过末端治理设施优化,实现有机废气全面达标排放;强制推行集中供热和天然气改造,从根本上消除小锅炉燃煤污染。
    三是生态化,提高合成革产业区域竞争力。积极引导包括水性、无溶剂等在内的生态合成革发展,加大科技研发,积极培育新产品,提高生态树脂使用量和占比;以高端化促进生态化发展,鼓励企业发展超细纤维合成革、TPU树脂革、高物性生态合成革等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高端产品,争取高端、生态合成革产品产值占比显著提升。
    四是自动化,着力合成革产业减员增效。积极支持信息技术在开发区合成革企业生产工艺、装备智能化上的应用,大力开展人工换机械、机械换自动、单台换成套、数字换智能行动,实施合成革产业“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
    五是标准化,促进合成革产业与国际接轨。大力推进合成革产业标准建设工作,支持开发区合成革企业牵头建立丽水合成革企业标准联盟,并制定企业联盟标准。积极推进合成革产业的企业联盟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争取在全国甚至世界合成革产业中的话语权。争取在丽水市设立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成革分会、国家级合成革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不断增强开发区合成革产业的竞争优势。
    合成革产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循环化、清洁化、生态化。下一步,丽水将借力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产业转型,推进园区绿色循环低碳化发展,努力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国家级合成革产业循环经济试点基地,努力在生态屏障区、水系源头区和欠发达山区,探索出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能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丽水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