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题‖魏立华代表:创建“四个世界级”模式 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4 来源:中国食品报新闻

 高质量发展

  “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就是不断提升国产乳制品,尤其是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声誉,真正做到质量最优、品牌最强,为广大消费者奉献安全、优质、放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好奶粉。”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带来了关于促进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魏立华表示,希望有关主管部门加大对乳业发展政策的扶持力度,加强对舆论的正面引导以及监督管理,为国产乳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进一步提振公众对国产乳制品的消费信心。

  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中国食品工业正在从安全向营养健康过渡。魏立华认为,乳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也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民族未来。“自主科研创新是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魏立华介绍说,君乐宝每年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占总销售额的 2%—5%,先后完成创新项目 150 多项。

魏立华

    魏立华表示,要用国际最严格的标准,为国产奶粉争回尊严,做良心奶,做良心中国人。“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乳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大型乳企在奶源指标、工艺技术、检验检测等方面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尤其是国产奶粉质量安全实现了跨越和反超,国产奶粉迎来全面振兴的新时代。”

  以君乐宝为例,为生产具有世界级品质的中国好奶粉,培育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中国乳业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君乐宝创建了“四个世界级”模式:一是自建世界级现代化牧场,从牧草种植到奶牛养殖全程自控、全程管理,牛奶指标优于美国、日本和欧盟标准。二是优选全球顶级供应商,确保奶粉的品质与安全。三是建设全球领先的工厂,用国际一流的工艺设备做婴幼儿奶粉,以全球领先的技术和设备,保证奶粉“更安全”“更营养” “更洁净”。四是引进国际管理体系,君乐宝引进了食品安全全球标准 BRC 和国际食品安全标准 IFS 的管理体系。2015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通过了 BRC A+ 顶级认证。

  近年来,君乐宝十分关注精准扶贫,并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经验。魏立华认为,产业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牛鼻子”,其出发点是为贫困地区“造血”。上游奶牛饲养产业主要在农村,如何结合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可持续的扶贫方式,是产业精准扶贫成功与否的关键。

  魏立华举例说,在对国家级贫困县—— 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岔头镇大夫庄村的对口扶贫过程中,君乐宝与当地政府合作,共同建设现代化肉牛养殖场项目,君乐宝不仅捐赠犊牛,还配有专门人员负责建设辅导、养殖技术及防疫等帮扶工作。养殖场以君乐宝多年积累的标准化养牛经验为蓝本,配套建设牛舍、青贮窖、饲料搅拌站、消毒室等。项目将有力促进当地主导产业形成,帮助农民摆脱贫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