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新湘:一针一线,她让湘绣越来越“潮”

0
2019-03-04 来源:星辰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新蕾刺绣部主任成新湘。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摄)

  星辰在线3月8日北京讯(星辰全媒体特派记者 林之乐 岳珊 王希文 胡晶晶 舒展)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新蕾刺绣部主任成新湘和她带来的湘绣产品绝对是一大亮点。

 

(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摄制)

(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摄制)

 

  赴京高铁上,成新湘带来全球首款金彩霞手工刺绣指纹加密笔记本。本子的外壳是蓝色布料,上面绣着一只喜鹊站在枝头上,寓意为“喜上眉梢”。同时,带有指纹解锁的“黑科技”。每一处细节,都让人看到了湘绣的创新,以及无限可能。

  开幕会前,成新湘又从行李箱里拿出了自己的另一件“秘密武器”——湘绣定制幅旗袍。一袭深蓝色的改良旗袍,展现的不仅仅是湘绣之美,更是湘绣在新时代里的发展潜力。“如今,湘绣实现了高级定制,既保存传统的刺绣元素,也更时尚、更生活化。”

  16年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慧眼识珠,发现了当时还是普通绣女的成新湘在刺绣动物方面的潜能,就让她跟着自己学习湘绣独特针法——鬅毛针,她因此成为鬅毛针法第三代传承人。绣“狮虎”也就成为了成新湘的独门绝技。

  从1989年进入湘绣研究所起,每个清晨,成新湘都会把绷架安放在自然光线最好的地方,低眉端坐。用一根根比头发丝还要细的蚕丝作画,或山水、或动植,一针一线,从一名最普通的绣女,成为目前湘绣为数不多几位中国刺绣艺术大师之一,多次代表湖南在国际上展示湘绣技艺,甚至把湘绣带到了联合国,向世界展现湘绣之美。

  “这次全国‘两会’,除了为群众‘发声’、为百姓‘代言’之外,我也想穿着湘绣服饰,让大家都关注到湘绣产业的发展。”成新湘说,如今,女代表们早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后,她也将继续加强学习,提升履职本领,不负人大代表身份,解决大家所需所想。“新时代的女性,在事业和生活中都要敢于奋斗,收获幸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