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李金波:知识产权保护促升企业竞争力

0
2019-03-11 来源: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李金波:知识产权保护促升企业竞争力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划出了重点。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政府工作任务中特别提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

    作为创新原动力,知识产权连续多年登上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位在中国制造企业工作近20年的一线工程师,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对知识产权保护有更深的理解。

    “目前唯一能保护我们科研成果的,就是知识产权保护。”李金波郑重地说道。

    据悉,李金波在今年的两会上带来六份书面建议,内容主要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涉及工业互联网、专利创新、智慧家居等。其中一份建议,专门就中国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弱、走出去在海外市场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增大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

    李金波表示:“重视知识产权,这是全世界的一种趋势。知识产权保护首先要保护好创新,制度要建立起来。近年来,中国企业发布专利的数量越来越多。譬如,美的集团拥有8万件专利,其中大部分是发明专利。”

    李金波以空调芯片专利举例说明:“空调中的芯片应用主要包括两类:空调主控芯片中的MCU(微控制器)芯片、变频空调的智能功率模块IPM(其中包括模拟芯片)。智能功率模块器件,以前全部是进口的,包括从日本、美国、德国进口。”

    实际上,2018年格力电器公开宣布自造芯片计划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曾在公开讲话中提及,格力电器每年要花数十亿元人民币采购芯片,芯片大都依赖进口。

    然而,空调芯片长期依赖进口,导致我国空调制造产业受到诸多限制。“以前外国有什么,我们只能买什么,外国掌握话语权。现在掌握技术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芯片进行设计,更好地应用到产品上,提高效率,降低能耗,从而降低生产成本。自主掌握技术后,就知道怎么设计了,而不是听别人的,以前是没有主动权的。”李金波对记者说道。

    据李金波介绍,为了突破空调芯片制造壁垒,美的集团近10年来投入大量物力人力自主研发,芯片研发团队由博士以上超高学历的工程师组成。


    记者从广州专利代理人李骞律师处了解到,美的集团在空调智能功率模块领域的专利数量可谓是据守高地。如果仅在空调领域使用“智能控制模块”关键词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公开的专利数据中检索,中国国内目前已授权的专利总数约657件,其中130件是由美的集团所有。

    “到今天为止,美的的空调芯片已经实现大批量生产,应用到美的产品上的大约有1000万片,今年会超过1000万片。目前美的生产的芯片还是自用,供不应求。以后还会加快一些合作,以进一步做强。”李金波说道。

    就提升创新主体的专利运用和保护能力方面,李金波建议,进一步优化财政资助结构,政策从知识产权创造向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倾斜;同时要加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行政执法力度,缩短专利案件审查周期。

    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工业基础”“工业互联网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系列关键词,均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在李金波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民营企业发展有很多利好。比如,加强宏观经济调控、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回应了社会心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