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君代表:进一步加强齐文化传承创新利用

0
2020-05-22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为来自山东淄博的全国人大代表,王一君一直密切关心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齐文化是齐鲁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加强齐文化传承创新,对于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传承创新齐文化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齐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的文化特质,与新时代文化建设内涵高度契合。加强齐文化传承创新利用,是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战略举措,是开拓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路径。通过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稷下学宫等平台项目,能够更好地推动齐文化的传承创新利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传承创新齐文化的条件已基本成熟。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以临淄为核心,辐射淄博市全域范围,面积5965平方公里;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依托淄博境内的齐长城文化资源,打造观光、体验等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带;稷下学宫项目占地约1000亩,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50亿元。目前,齐 文 化 传 承 创 新 示 范 区 发 展 规 划 (2016—2025)»已编制印发,全市37个文旅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17亿元;淄博境内的齐长城文化生态旅游带正在编制规划,相关建设项目已开始策划实施;稷下学宫项目一期334亩土地已收储,正在编制规划。

    他建议,将“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稷下学宫项目”纳入国家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盘子,将淄博境内的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纳入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的总体规划,进一步传承齐鲁优质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文化软实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