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建议:将两轮共享出行工具纳入国家应急资源调配体系

0
2020-05-26 来源:消费日报

    共享单车在国内的快速发展,使其在疫情期间的作用凸显了出来。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董事长屠光绍在今年两会建议:将两轮共享出行工具纳入国家应急资源调配体系。


共享单车社会功能凸显

 

    相关数据显示,疫情爆发初期,武汉各家医院方圆百米以内的单车骑行量占比快速提升了5个百分点,同期城内超市、农贸市场周边的骑行量占比也显著提升。当城市公共交通停摆,民众对原本只起到辅助角色的共享单车等两轮出行工具的刚需开始被唤醒。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共享出行企业反应,企业需要经过相关主管部门多层审批才可进行车辆调配。这导致疫情期间,企业很难做到更科学且更有效率地提供服务。


纳入国家应急资源调配体系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董事长屠光绍,在今年两会,提出将两轮共享出行工具纳入国家应急资源调配体系的建议。

    针对疫情下共享单车的使用,屠光绍在建议中提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目前的应急预案,并没有将共享单车等两轮共享出行工具纳入其中。他认为,在疫情期间,共享单车作用凸显,将共享两轮出行工具纳入应急出行管理体系统一调配,有利于将有限的资源更有效率地调配,也让“紧急状态”下两轮共享出行工具的管理变得有章可循。同时,共享单车属于公司,相比私人征用更加便捷、有效,也便于后期返还等处置,并补充应该订立紧急状态下,将共享单车纳入应急管理体系的相关办法,为具体操作提供制度基础。


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

 

    面对疫情期间,共享单车的使用缺乏统一指导和规划的问题,屠光绍也在建议中谈到,应建立健全应急两轮共享出行物资储备保障制度。他表示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各地政府将两轮共享出行工具纳入应急出行管理体系后,应该按照“统一调度、集中使用”的原则,将政府储备和社会储备能力相结合,构建以政府应急资源为主,社会应急资源为辅,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应急出行管理体系统,探索建立资源共享和使用效益最大化的应急工作和储备保障机制。同时,在常态时期,政府应提前与共享出行企业签订协议,充分保障应急两轮共享出行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大数据助力精准防控
完善奖惩机制

 

    随着近些年,越来越多企业依靠后台大数据实施精准管理,今年疫情期间,不少企业与政府通过数据对接来实现精准防控。据了解,哈啰与成都、台州等地疾控主管部门联动,将骑行数据后台对接城市健康码系统,从而实现共享单车数据洞察优势与疫情精准防控结合。

    为此,屠光绍在建议中提到,要打通“紧急状态”流程,将共享出行大数据与疫情精准防控结合。哈啰等企业的成功实践应进一步扩大和推广,通过政府和企业共管共治来探索更科学和有效的抗疫措施。

    最后,根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屠光绍建议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引导、协助共享出行企业开展运维人员应急培训,完善奖惩机制,根据应急表现给予企业相应奖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