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2020全国两会代表为工艺美术产业“疫”后重启发声

0
2020-05-26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来自工艺美术行业的16位全国人大代表和4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代表工艺美术行业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参政议政,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5月2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徐念沙在小组讨论中为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呼吁:工美行业小微企业多,就业人员上千万,而且产品大多还是来自乡村和非遗,是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在这场新冠疫情影响下,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大师个人生计和行业企业的生存面临很大困难,希望国家给予政策支持,帮助工艺美术行业战胜疫情,创新发展。

 

 

他表示,自己已与潘鲁生委员、罗布斯达委员联名提交《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工艺美术行业战胜疫情,创新发展》的提案。他们在提案中建议:

1、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减免工艺美术行业中小微企业、工艺美术产品生产资料采购、销售等环节的各项税负;

2、对工艺美术企业在融资上给予倾斜,加大贷款支持力度,不抽贷、断贷、压贷,同时给予优惠利率;

3、对工艺美术相关行业展览的招商办展,国家给予一定的资助和资金支持,利用展览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承接订单,度过难关;

4、对工美美术行业企业、行业大师利用新技术、互联网等平台发展电子商务、品牌营销、技艺创新等给与资金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河北曲阳定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永辉提交了《关于促进非遗产业创新发展,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关于加强定窑大遗址保护、研究和开发,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地标的建议》的提案,为传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后备优秀人才培养、加强定窑大遗址保护、研究和开发,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地标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工美集团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设计部主任侯湛莹提交了《关于划转工艺美术行业国家行政管理职能的建议》,为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议进一步深化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遵循工艺美术行业的文化属性,实行专业对口行政管理。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行业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通过创新、转型,实现稳就业、保增长,引领工艺美术行业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实施扩大内需、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

代表们的提案蕴含着工美人对行业的热爱,更体现出着他们对行业的殷切希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利用我们国家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充分发掘国内巨大市场潜力、汇聚千万工美人的智慧,工艺美术行业一定能度过因疫情造成的暂时困难,迎来更加繁荣辉煌的工美新未来!

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工美人与全国人民一道,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目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全体工美人更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一手抓好防疫,一手全力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