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加强新能源“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0
2023-03-07 来源: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记者 曹雅丽

  能源是攸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点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认为,“十四五”时期,亟须加快推动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进一步激发能源创新发展新动能。对此,他建议,要加强新能源“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效保障能源安全。

 

  张天任表示,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先进核能、先进太阳能、新型储能、氢能、磁流体发电、地热能等新兴能源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保障能源安全要推进能源科技创新,重点是实现能源科技自立自强,着眼点是更好保障国家能源供给。”张天任表示,一方面要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针对能源领域“卡脖子”问题必须加大攻关力度,逐步化解能源技术装备领域存在的风险。另一方面要把握能源技术革命趋势,加快推动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创新,锻造长板技术新优势。
张天任认为,我国能源科技创新与世界能源科技强国还存在明显差距。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和材料领域还存在很多“卡脖子”难题。“产学研用”通道不畅通,难以支撑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科研人才队伍不集中,存在制约因素。
对此,张天任建议,政府加大对科技领军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面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创新联合体。
设立国家专项投资基金,持续加大对关键材料和技术在种子期、初创期的扶持力度;加大对新能源企业在金融、税收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围绕龙头企业打造新能源产业链和生态圈,增强集群综合竞争力。
技术迭代和叠加的过程充满探索性,往往需要将创新的视角从旧的技术轨道上移开,突破固化的技术路线和模式,必须建立跨边界知识融合机制,需要引入“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融通创新模式,通过建设以科技领军企业为龙头,以优秀企业家、战略科学家为领头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学研共同体等新型创新联合体,探索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解决好战略必争的重点产业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张天任建议,创新换道超车思路,加速培育自主路线的产业生态。
“卡脖子”困境并非都是技术落后,有些是技术路线选择不同,自主技术缺乏相应产业生态和应用需求。建议要善用市场权和产能权,把产业链中间品需求和庞大终端消费需求,转化为自主技术产业生态的发展动力;把强大丰富的产业链配套和跨产业协作能力,转化为实验技术产品化和快速迭代的巨大动力,换道超车。
“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基础原材料的探矿和开采储备。”张天任表示,深化国家间合作,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基础原材料的探矿和开采储备,加快推进对部分新能源关键战略材料的海外布局,设立原材料基地,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新能源产业链原材料供给端的自给率。
此外,张天任还建议搭建新能源产业引才平台,落实人才政策,建设结构更加合理的人才队伍。建议搭建新能源产业引才平台,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和留学生;协同部分国内院校,完善新能源产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健全完善技术入股、股权期权激励、分红奖励等激励政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