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钟铮:聚焦碳中和、机器人 助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0
2023-03-07 来源: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记者 曹雅丽

  “第一次当人大代表,作为2977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兴奋之余,深感责任重大。”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钟铮会前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准备,聚焦碳中和、机器人等领域带来了《关于支持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解决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卡脖子”问题的建议》。



聚焦双碳:建议支持新型储能及优化家电减碳标识
对于新型储能市场,钟铮认为,该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可以说是万亿级赛道,“按照我国“十四五”能源规划的目标,2025年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亿千瓦,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将达到7.2亿千瓦(占比24%)。目前全国灵活调节容量只有0.5亿千瓦左右,距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必须加快发展。相对于抽水蓄能,新型储能调节性能优良,建设速度快,不受地域限制,因此世界各国对此都非常重视。”
不过,新型储能技术仍处于商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初期,钟铮认为,目前,新型储能实际利用率不高,未能充分发挥价值;投资回报机制不完善,影响行业投资积极性。
为此,钟铮建言,要建立新型储能共享传统抽水蓄能容量电费机制及探索储能辅助服务盈利模式、建立储能碳积分制度,出台金融支持和财税减免政策,激励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解决共性技术难题,而且还要统筹锂资源开发,稳定市场价格。
在用户侧方面,未来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推进,绿色电力比例提升,家用空调面临两大问题,一是空调用电产生的碳排放占比将逐步下降,而制冷剂占比将逐步上升;二是以单纯的能效作为空调节能降碳的评价指标,需要根据新的双碳战略进行优化改善,牵引发展方向。
对此,钟铮建议要修订家用空调产品能效标准,优化空调节能降碳评价指标体系,将目前的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即用电这个单一评价指标,扩展为能源碳效率和冷媒碳效率指标两部分,并将能源指标和冷媒指标整合为一个综合指标。同时进一步丰富家用空调能效标识涵盖的内容和信息。
她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指标体系的调整,推动企业主动去创新,尤其是在节能冷媒技术的开发与研究,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一点力量。
聚焦机器人:建议解决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供应安全问题
关于工业机器人产业方面,钟铮所提交的《关于解决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卡脖子”问题的建议》指出,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加上相关技术封锁等原因,与精度、速度、带载能力、寿命等相关的核心技术和部件成为“卡脖子”难题。其中,工业机器人中成本占比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核心零部件减速器,约75%的精密减速器被日本企业垄断,已经成为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最突出的“卡脖子”问题,威胁到产业供应链安全。
针对减速机等核心零部件供应安全问题,钟铮建议通过出台财税支持政策,引导产业快速建设,同时要鼓励国产化应用,形成行业生态并且激励技术攻关,打破行业壁垒。此外,她还建议专门针对精密减速器等产业出台持续性的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引进国际顶尖人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