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相卿:这一非遗技艺,需要更多青少年后备力量传承

0
2023-03-09 来源:未来网公众号

    作为宋代五大名瓷之一,钧瓷一直是我国瓷器艺术史上一个重要符号,甚至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之说。随着现代工艺技术的发展与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如何更好地传承钧瓷技艺,成为亟待关注与解决的新命题。

   2023年的全国两会正在召开,针对钧瓷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认为,“传承钧瓷技艺,关键在于培养更多的青少年后备力量。”

图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大师工作站(钧瓷烧制技艺)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

   提及钧瓷产业的发展现状,孔相卿表示,“之前受到疫情的冲击,整个钧瓷产业受到很大冲击。但现在钧瓷产业整体正朝着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发展。”

   “互联网+”让许多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也赋能了钧瓷产业的发展,推动其发展模式的变革。“在实体模式外,线上经济的兴起也带动了钧瓷的发展,直播带货成为钧瓷新的营销方式,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参与到钧瓷的制作与销售中,逐渐形成一个完备的产业链与运行模式。这种线上与线下的联动方式,不但积累了很多经验,而且推动钧瓷产业新发展,完善了运行模式。”孔相卿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在市场基础之外,国家对陶瓷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与钧瓷相关的文化节以及宣传活动也正在筹办与开展。

   谈及钧瓷的未来发展,孔相卿表示,目前国家对于陶瓷、钧瓷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愈加重视。

   “河南平顶山学院专门设立了一个陶瓷学院,此外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院校也开设有陶瓷相关课程以及专业课,不少学生、年轻人都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各个院校之间,通过搭建工作室与平台,彼此相互交流学习最前沿的工艺和技术,共同促进了钧瓷技艺的发展。

   虽然在教育、宣传、市场等多方面都有所改善,但钧瓷技艺传承的最大困难还是人才储备问题。“只有在整体扩大钧瓷产业前提下,为钧瓷产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力量,才能推动钧瓷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孔相卿表示。

   “让艺术品实用化,让使用品艺术化,才会有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孔相卿指出,应当将钧瓷艺术与日常生活相融合,让钧瓷融入进大众生活之中,例如茶具、餐具的使用。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艺术性与实用性的二者兼得,为用户打造雅致的生活方式。

   “希望能更好将钧瓷技艺进行传承,通过技艺的传承,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繁荣复兴。”孔相卿表示。

   编辑:高富灿 作者:郑博文 王军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