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建言献策 心系人民轻工事业

0
2023-03-10 来源:中国轻工

     阳春三月,值此全国两会热烈召开之际,来自轻工领域的两会代表共话轻工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建设人民轻工的行业嘱托。海尔、美的、格力、天能、五粮液等中国轻工联副会长单位以及关心轻工事业的代表委员们,立足轻工行业发展实际,聚焦经济社会前沿,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本届两会贡献多项好建议。

 


轻工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 | 张天任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

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加快构建数字经济生态,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张天任代表建议,全面总结各地“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数字经济举措,制定相关措施,要求以行业冠标等形式督促各省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已成熟可复制案例,建立推广机制,加大推广力度;针对制造型企业数字化,加大培育具有行业影响力创新型工业软件提供商、产业互联网开发商和运营商;分行业梳理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库,政府加大对龙头企业的要素保障,使该项目实现快速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 | 周云杰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

 


    加快推动中国特色适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适老产业供给侧改革。

    周云杰代表表示,适老产品市场需求巨大,不光是老年群体需要,广大残障人士也非常需要,但目前相关标准尚不健全,通过专业化检测认证的产品较少,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他建议,要丰富适老产品,加快推动适老产业相关机构、企业参与完善适老产品国家标准和认证体系,加大对适老产业和产品的规范、引导和支持力度,以高标准推动适老产业链提质升级,保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 董明珠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动绿色环保塑料(PCR)循环再利用。

    董明珠代表表示,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推进,低碳化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当前绿色环保塑料的回收标准和认证体系有待完善,塑料产品技术标准、质量分类标准和检测标准,尤其绿色环保塑料循环再利用与深加工环节亟待补充适配的行业标准。她建议,相关政策应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绿色环保塑料应用比例;建立绿色环保塑料的循环再利用标准和认证体系;建议政府加大绿色环保宣传,鼓励各行业推动绿色环保塑料循环再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 | 曾从钦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引领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曾从钦代表表示,传统优势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石,白酒是长期处于景气区间的传统优势产业,推动白酒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应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行业原始创新策源地、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四个方面着手。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间同生共荣,曾从钦代表以五粮液集团实践经验为例,公司以能酿出美酒的标准,想方设法保护长江上游水质,全面推进扩绿、节能、减污、降碳,打造生态化园区、提供生态化产品、实现生态化生产,以实际行动推动集群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 | 孙宝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

 


    尽快制定预制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孙宝国代表建议,尽快制定预制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发展预制菜产业,既是我国居民消费升级、食品加工业不断做大做强的有力体现,更是三产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农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为了实现预制菜的产业化发展,需要围绕预制菜全产业链建设配套完善的标准体系,尽快组织制定预制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产品标准,明确预制菜定义、范围以及相关管理原则,兜牢预制菜的食品安全底线,同时围绕预制菜全产业链建设配套完善的标准体系,对风味复原、食品添加剂使用、微生物控制、标签标识管理等进行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 | 成新湘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促进非遗和旅游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相融。

    成新湘代表建议,要促进非遗文创研发,充分挖掘各大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的文物、非遗、民俗、艺术底蕴,改变目前同质化严重的产品面貌,打造真正具有文化特色的文博、非遗、文旅创意产品IP,让广大群众能够把文物、非遗带回家,满足人们对文创产品的精神向往和市场需求。探索非遗项目开发新模式。探索非遗进景区、“景区+村落”、“公司+村落”、“传承人+村落”、农旅融合等模式,实现“景”上添花。同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力量,大力开发数字非遗、智能非遗,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新的表达方式。例如湘绣非遗数字藏品、敦煌湘绣数字文创等,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地体验“活”历史,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新期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