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姚建萍:促进传统手工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0
2023-03-10 来源:消费日报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艺美术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统计,目前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年收入近3万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超过1300万。当前,在传统民族文化复兴的伟大新时代,传统手工艺在国际文化交流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取得了耀眼的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带来了《关于加快传统手工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建议》。姚建萍表示,工艺美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活态文脉,是反映中华民族特有的人文精神、思想理念和价值取向的“本元文化”,是促进文化传承、增进文化认同、发展文化产业、提振中国设计、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文化资源。

   姚建萍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当前,传统手工艺产业规模较弱,经营形态还是以个体工商户或者小作坊式业态为主,品牌意识不强,很难形成规模化或企业化发展,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成为制约传统手工艺产业崛起的重要因素。具体表现在:一是当前传统工艺产业缺乏完整的产业链和成熟的生态圈;二是当前传统手工艺人才老龄化现象严重,人才传承面临断层危机;三是工艺美术从业者的就业情况并不乐观。

   对此,姚建萍建议,应像扶持科技产业一样扶持传统手工艺产业,从国家层面对传统工艺的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扶持鼓励,培育工艺美术龙头企业,推动传统手工艺在新时代健康发展。

   同时,姚建萍表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引领我国工美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创作创新、薪火相传、以艺载道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据了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由工信部指导、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负责评选,授予具有突出贡献的工艺美术工作者的最高荣誉称号。新中国成立至今,共评选出64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当前在世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近475人。

   然而,目前尚未出台对工艺美术大师的资金补助政策。对此,姚建萍建议,应提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层次人才支持,推动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发展。参照科技领域高层次人才、两院院士的标准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进行人才扶持,在工艺美术集聚区域(如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等)的试点区域,对生活、生产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给予人才补贴、载体支持、带徒传承激励,以及对其企业税收优惠等更高规格的创新政策。同时,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给予保护政策,建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字及其手工艺品牌给予驰名商标同等待遇的保护,支持促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能够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在新时代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此外,姚建萍还建议,为传统手工艺提供更全面的产业建设发展指导政策,培育工艺美术龙头企业。一方面,政府与企业共同组织研发创新,打开大众市场,让工艺美术为人民更美好的生活服务,让广大群众参与工艺美术的传承,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提高生活品质。另一方面,有规模的龙头企业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保障工艺美术从业者稳定就业,提高从业者经济收入与社会地位,形成传承的良性循环。

   “希望能真正把传统手工艺做成一个更辉煌的大产业,推动传统手工艺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既保护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讲好中国故事,又提升产业经济规模,创造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姚建萍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