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谈TCL转型:不提倡什么事情都自己揽来做

分享到: 更多
2015-09-29 来源:腾讯财经

  在家电业市场不景的状况之下,如何在互联网经济背景下实现转型,成为各家企业普遍遭遇的现实问题。9月28日,在TCL秋季新品发布会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对TCL集团以及行业转型做出了解读。

  在李东生看来,今年国内外的市场和产业环境仍然是比较严峻的,所以TCL的转型与发展也是必然的。今年在“双+”(双+,是指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转型战略上,TCL集团又提出了将“双+”与国际化结合在一起,形成双轮驱动战略。

  2015年,是TCL集团“双+”战略实施的第二年。今年年初,TCL内部又将架构调整为“7+3+1”的结构,共11大业务板块。其中,7指七个业务板块,分别为原有的TCL多媒体电子、TCL通讯科技、华星光电、家电产业集团、通力电子五家企业,以及商用系统业务群和部品及材料业务群;3指三个服务业板块,即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业务群、销售及物流服务业务群以及金融事业本部;1指TCL创投及投资业务群。

  在转型背景之下,TCL集团业绩实现增长。公司发布2015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TCL实现营业收入466.84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净利润20.89亿元,同比增长5.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6.20亿元,同比增长73.68%。

  李东生表示,TCL集团2015上半年服务收入占比从19%增长到21%。不过,如何使得服务业务健康地发展也是转型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由于身处转型状态之中,因此,近期外界对TCL内部管理层的变动做出诸多猜测,李东生回应称,其实管理层变动并没有外界想象得大,并且多媒体首席营销官郝义的离职,也只是因为个人原因。

  对于身处转型期的家电业来说,李东生称,“转型对于传统企业来讲,某种意义上有点像脱胎换骨,无论是整个商业模式,还是企业经营观念,甚至是一些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能力都需要重新建立和探索。这个过程对于传统企业来讲可能需要自我否定很多东西,并且要打破很多原来固有思维的禁锢。”

  在李东生看来,企业要想在原有基础上去建立新的东西是很困难的,于是打破原来的模式重新开辟新的路径成为不可绕开的道路。除了自我否定,打破常规以外,李东生认为开放的心态也很重要,用开放的心态打造开放的商业模式。

  对于TCL而言,李东生并不提倡什么事情自己揽来做。“我们不做内容,我们要做整合内容服务商”,他介绍称,这一年来TCL也开始尝试与芒果TV、爱奇艺等内容供应商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作为转型的产品成果,在秋季新品发布会上,TCL集团发布了包括C1超薄曲面电视、TV+内容平台、Xess移动大屏等数十种产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