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新帅亮相谈收购:未来继续双轮驱动

分享到: 更多
2015-11-03 来源:腾讯财经

  光明乳业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75.06亿元,同比增长38.9%,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减少30.1%,这是总裁朱航明履新后的首份成绩单。70后的朱航明是从光明集团旗下海博股份,直接调任乳业公司的。

  “来之前就有这样的感觉:光明乳业大,占(光明)集团销售1/5,而且是集团中最专业的子公司。”在谈及履新四个月的感触时,朱航明这样表示。光明乳业规模数倍于朱航明此前执掌的海博,在海博以前,他曾任光明集团上海长江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川东农场党委书记。上任后他花费不少时间,马不停蹄地跑遍旗下工厂、事业部,与管理层沟通。最近几天内,朱航明正与管理层制定下一年度预算。

  此前,光明集团及旗下乳业在国际并购中多有建树,在谈及下一步发展时,朱航明也表示未来会继续“双轮驱动”,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寻求外部并购机会。但他同时强调,此举的目的是弥补企业短板,期望达到协同优势,要做“供应链的对接”,而不是一定去买某个产品。他说:“全世界那么多产品买不完的,还是要追求集成和整合的能力;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寻求一些资源的(并购)。”

  2015年,光明乳业以定增形式募集90亿资金,收购光明集团旗下持有的以色列乳品公司 Tnuva集团 76.7%的股权。这是继新西兰新莱特乳业之后,光明乳业国际化的又一步。以色列是养牛技术最发达的国家,Tnuva是以色列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也是最大的综合食品企业之一。2014年Tnuva营业收入约11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约接近7亿元。此举被认为可以在牧业养殖、科技研发等方面给予光明乳业支持。

  光明乳业共向6家机构定增,包括信晟投资、晟创投资,两者分别属于中信集团和弘毅投资。增发完成后,两家分别持有光明乳业总股本的10%和12%。朱航明希望战略投资者能带给光明内部机制的改进,他说:“如果增发结束,他们会在董事会里有相应的席位,这对我们的运营机制、薪酬激励、战略发展和视野,都会有推动。”

  目前光明乳业的战略目标是: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早前公布的全年经营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230亿元、净利润6亿元;即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增长13%和6%。在过去四年中,明星单品莫斯利安帮助公司实现了不错的增长;今年上半年莫斯利安收入35亿元,但也正面对着伊利安慕希等产品的激烈竞争。

  朱航明以谨小慎微和扎实形容光明的发展路径,他希望光明能实现差异化竞争,“目前(乳品市场)产品同质化程度高,要在不同区域实现差异化竞争。在北京(光明)不能和三元一样,否则同样产品竞争没有意义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