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2014公益助学活动圆满收官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4 来源:茅台集团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全国33家省级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4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历经两个多月收官。延续前两年巨资助学力度,今年,茅台再次捐资1个亿为全国33个省市区的20000名农村贫困地区的大学新生提供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帮他们实现大学梦。这已是茅台连续第三年举办“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行动,累计捐助金额达3亿元,受资助学生6万人,对中国慈善事业及教育事业影响显著。

  33个省区2万名学子圆梦大学

  自“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4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京启动,受到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各省级政府、省级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相关机关的大力支持。目前活动已经在宁夏、山西、江苏、青海、福建、西藏等33个省市区举行助学金发放仪式,各地均有数百名考入二类本科以上院校、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获得每人5000元标准的资助,全国共累计帮助2万名农村地区贫困学子解决了踏入大学门槛的燃眉之急,帮他们圆了大学梦。

  此次全国性助学活动已是"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行动的第三年,连续三年每年1个亿的高额助学金,就覆盖面和捐资金额来说都是国内罕见。据悉,三年来,宁夏共获得茅台集团捐助资金1050万元,2100名学生先后受益,是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助资金最大,资助学生最多的助学行动;山西三年捐助超1300名新生,捐助金额950万元,在山西二十四年以来的希望工程中也绝无仅有。其他各地区的捐助情况也类似,而且在茅台集团的感召下,很多企业也参与进来,壮大了希望工程的队伍,为倡导和呼吁全社会关注、关心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挥了示范和榜样力量,也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感恩亦是梦想的开始

  今年7月在团中央礼堂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大学生苏玉双背着母亲上大学的故事让全场动容;在遵义举行的助学金发放全国启动仪式上,2012年接受资助的广西籍茅台学子李小康深情朗诵了一首诗《可是,你没有》,讲述了他对已故父亲和独自承受巨大压力的母亲的爱,情深处,在座众人都湿了眼眶。全国有许多像他们这样因种种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他们出身寒门却品学兼优,自强不息,怀揣大学梦想却苦于一个门槛。对他们来说,茅台的这笔助学金,不仅仅是雪中送炭,更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一把熊熊燃起的希望之火。 “感谢茅台集团和爱心人士的善举,这对我们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慰藉,让我们有勇气面对困难,更加努力的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和踏实的工作去回报社会,将感恩化为行动,把爱心一直传递下去。”这番肺腑之言出自一位接受资助的学子,也是所有被资助大学生的心声。每一次助学金的发放,都是一次希望的开始。生活被照亮,学生们的敬意和感激之情也来得更加诚挚热烈。少年强则国强,教育的发展是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重中之重,也是一个有家国情怀,有担当企业的责任之体现。

  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先生在启动仪式上曾说,国家的复兴靠人才,持续的创新靠教育。茅台的责任和担当,是帮助更多学子圆梦大学,回报社会,唤起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对贫困家庭的莘莘学子给予更多关爱,也为国家的复兴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显然,茅台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而且这个茅台梦还在继续。

  大品牌的大担当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圆梦行动其实只是茅台公益事业中的一部分。作为全国最有爱心和最具社会责任的企业之一,茅台一直以来都在大力支持国家文化教育事业,国防和军队建设,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工业反哺农业,扶贫济困和拯灾救灾。自“十一五”以来,仅就公益事业方面就累计投入11亿元,帮助汶川、玉树、雅安等地震灾区和西南大旱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援建百所希望小学、百所希望食堂;出资1575万元为西部地区150万名农村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直接解决就业1万多人,间接带动就业数万人。茅台成为行业内唯一连续六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2013年,茅台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奖项。

  从一百年前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一举成名,到如今世界知名的民族品牌,茅台始终坚守着一份民族梦想和责任担当。茅台的百年传奇绝非偶然,奇迹的背后,始终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荣誉意识在发挥强劲的支撑作用,始终有一条社会责任、历史责任的主线清晰可见。一个珍视良知,勇于担当的企业,才有可能走向最伟大的行列。茅台长期以来坚守的对国家命运深切关怀的责任感,正是大品牌保持生命力的前提,也是新时代赋予包括国酒茅台在内的中国企业的新使命。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公益品牌是茅台人奋斗与坚守的结晶,也是国酒茅台民族品牌内涵的彰显。茅台正在全力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享誉全球的国酒茅台”,进一步提升中国民族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地位,增强中国白酒在全球市场话语权,实现中国白酒成为国际白酒消费主要潮流的发展梦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