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中低产品占比升至4成 海外将布局10酒厂

分享到: 更多
2015-04-02 来源:搜狐酒评网

    “国产葡萄酒没有那么惨,性价比也没那么差,现在大家有错觉,张裕要还原国产酒的真实情况。”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糖酒会上,国产葡萄酒龙头张裕的副总经理孙健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

    去年三季度业绩止跌回升后,张裕的战略调整仍在不断“下探”。据孙健透露,产品线将继续下移,推40元左右的新品。此外,还将发力海外并购,并购规划已通过董事会决议。

    中低端产品占比升至4成

    在酒行业这轮调整中,高端产品“重灾区”。孙健坦承,现在不能把更多精力放在高端产品上。孙健透露了张裕产品结构调整的结果。此前零售价在80元以上的中高端产品的销售额占比是7成,但现在下调到6成。

    去年三季度张裕营收和净利为8.91亿和1.61亿,同比涨10.6%和25.55%,业绩现止跌回升。孙健透露,酒庄酒销售确实下滑,但明星产品张裕解百纳在增长,销量已突破4亿瓶;而比张裕解百纳更低价位的酒也在增长。

    这种产品结构调整仍在继续。“以前的时代不会回来了,张裕的产品线必须往下走,更亲民,张裕近期推出了13个品牌。”孙健透露,今年的转型方向是往中低端市场更多一些。

    据孙健透露,去年年底张裕重启了老品牌醉诗仙,这款零售价仅68元的产品至今销量已超1000吨。“估计未来其体量能达张裕解百纳的两倍。”

    此外,两年前张裕着手与商超等系统签约,直控终端。“去年直供业务占张裕总业务量约13%,”孙建透露,今年要争取达20%,并加大超市、电商等渠道投入。在孙健看来,欧洲大卖场都是直接跟厂家合作的,经销商更多做即饮市场。20年前的欧洲和中国当前的渠道情况是一样的。

    海外将布局10家酒厂

    至于进口葡萄酒,张裕虽在多年前已有布局,但一直未能放开手脚做。张裕一度喊出未来进口酒要占张裕总营收30%的目标,并通过开放加盟希望启动进口葡萄酒专卖店的大举扩张。

    “进口酒的势头挡不住,既然中国消费者有需求,张裕就要满足。”孙健指出。除专卖店渠道,张裕正酝酿从其国产葡萄酒业务借力。据孙健透露,张裕已成立多个进口酒公司,另外也将向进口葡萄酒开放张裕3000多人的销售团队。“现在开放了一半,进口葡萄酒将推进张裕的全渠道。”孙健指出。

    进口酒占营收30%的目标未变,张裕另一招落在海外并购上。去年10月,张裕公告拟出资1000万欧元在法国设立独资子公司,用于投资、收购兼并等业务。

    虽然孙健并未透露具体的并购细节,但其指出张裕有相关规划,且规划已通过董事会决议。

    “未来张裕的布局是国内10间厂、国外10间厂。”孙健指出,未来国内部分灌装中心将整合,酒厂数量上会有所压缩,但成本会更低、效率会更高。至于并购,孙健认为,收购不会把产能和葡萄园放在第一位,而是把销售网络和团队放在第一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