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确保食品安全的有效办法

2014-02-26 来源:互联网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类健康和国计民生,深受国内外高度关注。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频繁发生食物中毒恶性事件,我国的食品安全也形势严峻,地沟油风波、海南毒豇豆、三聚氰胺毒奶粉、瘦肉精中毒等有关事件都表明我国食品安全任重而道远。随着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食品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承担的责任,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重大战略问题。更好地实施和推广以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为代表的食品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已成为目前最迫切的要求。20096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确提出,国家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实施HACCP体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1HACCP认证对我国食品安全和对外贸易意义重大

世界各国都在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对食品安全进行控制,对出入食品的要求也变得日渐严格,形成各种贸易壁垒,从而影响着我国的对外贸易。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和管理是当今食品安全的重要任务和发展方向。如今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再是传统食品安全管理模式所能解决的,必须进行全程质量分析与监控。HACCP就是一种科学、经济、有效的预防控制技术,是目前国际上认可的最有效和可靠的控制体系,是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HACCP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遍的认同和推广,应用于世界各国食品安全监管中,并获得长期的发展。我国从1990年开始开展食品加工业应用HACCP的研究,最早引进HACCP体系的是水产业,随后熟肉制品、 乳制品等其他食品相关行业也相继建立了HACCP体系。2002320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第3号公告《食品生产企业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管理体系认证管理规定》,自200251日执行。我国HACCP的应用经过了一系列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HACCP认证认可制度,并得到了食品生产企业和相关组织的广泛响应。HACCP认证对我国食品安全和对外贸易意义重大

2.采用GS1 Globe standard 1)系统实施食品安全追溯是确保食品安全并参与国际贸易竞争的需要

HACCP体系涉及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对供应链全过程中影响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进行控制,从而根本上确保食品的安全与卫生。但HACCP也存在有缺陷,它只针对“环节”进行控制,却无法将整个食品供应链的全过程连接起来。为了更有效地提高食品安全性,避免通过食品传播疾病,有必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地食品供应链全过程追溯体系和快速预警系统,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可以快速、有效地追溯到食品的源头,及时召回不合格产品,将损失降到最低。

自从英国发现全球首例疯牛病以来,世界各国政府相继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以保证食品安全。欧盟要求在欧盟国家上市销售的食品必须具备可追溯性,否则不允许上市销售,不具备可追溯性的食品禁止进口。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与200456日公布了《食品安全跟踪条例》,要求所有涉及食品运输、配送和进出口的企业都要建立并相关食品流通全过程的记录。日本建立了优良农产品认证制度,对进入日本市场的农产品进行“身份”认证。发达国家重视食品安全追溯,不仅可以有效确保食品的安全性,而且其贸易壁垒的作用也日益凸显。我国实施食品安全追溯不仅能确保食品安全,同时也是参与全球竞争、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重要工具。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已正式推荐采用GS1系统,用于食品追溯,并将此方法称为UN/ECE追溯标准。GS1系统是由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制定并统一管理。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编码组织加入了GS1。该系统拥有一套完整的编码体系,采用该系统对供应链各参与方进行编码,可以解决供应链信息编码不统一的难题。而且由于GS1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全球供应链中的零售、物流业,因此将它用于食品的跟踪与追溯,可避免诸多互不兼容系统所带来的时间和资源的浪费,降低系统的运行成本,实现信息流和实物流快速、准确的无缝链接,提高食品质量信息透明度,快速预警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食品企业大都是GS1系统的注册用户,可以将注册使用的厂商识别代码、商品条码等应用于其产品的追溯,能有效降低追溯成本,实现快捷、可靠的产品追溯。目前,至少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GS1系统对农产品食品的生产过程进行跟踪与追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法国,100%上市销售的牛肉产品均采用这套追溯系统,此外,澳大利亚和日本也是如此。

我国将食品条码用于食品安全追溯的研究始于2003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参照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出版的相关应用指南,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继出版了《牛肉产品跟踪与追溯指南》、《水果、蔬菜跟踪与追溯指南》和《食品安全追溯应用案例集》,并在国内建立了多个应用示范系统。不论是水产、农产品还是其他食品行业都陆续开展GS1HACCP相结合的食品安全控制模式,在食品安全全程监控与追溯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国的食品安全追溯工作方兴未艾,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目前许多企业,行业和部门都制定和采用各自领域的食品安全追溯编码,而没有采用统一的标识系统,形成了一个个相互封闭的信息个体更谈不上与国际接轨。长期发展下去,势必给我国食品安全追溯工作造成障碍,同时也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更多的部门和企业应认识与了解全球统一的物品编码标准,积极采用GS1系统规范编码,消除信息个体即大家采用一个共同的数据语言,实现信息流和实物流的快速、准确地无缝对接,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时间和资源的浪费,并避免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使我国食品安全追溯工作顺利开展。

3.以HACCP认证为基础,导入GS1系统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确保食品安全的有效办法

GS1系统是在商品条码的基础上发展来的,由编码系统、应用标识符合相应的条码符号组成。采用GS1系统实施食品安全追溯,即对实施追溯的产品,在实行HACCP后,导入GS1系统对整个供应链各环节的产品信息进行有效地标识并保存相关的信息,从而对食品供应链全过程进行跟踪与追溯。GS1HACCP有效结合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科学而有效的方式;同时,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建立可以对发现问题的产品进行系统的原因分析,实行过程的改进,从而实现HACCP体系持续有效的发展与改进。

HACCPCS1系统各自独立应用均有不足,两者必须有机结合,方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CS1系统与HACCP有机结合,是控制食品安全的有效办法,以HACCP认证为基础,导入GS1系统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确保食品安全的有力手段。

作为一个高效、安全的食品安全控制工具,HACCP标准在全部食品行业中进行实施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如何在HACCP体系的建立、实施、验证与认证过程中发现并解决新问题,更好的完善该体系,更好地推动该体系的应用和不断地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将是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要共同面对的问题。随着科技的发展,食品生产企业在未来会不断从高度发达的各项技术和全新的管理模式中获益,如引入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管理思想、现代物流中 GPRS 定位系统、可追溯性技术的运用等,同时也在享受HACCP 体系保障食品安全生产,它们之间不是独立的,而是一个不断协调融合的过程。可以设想未来一个HACCP 体系智能化软件平台的研发与应用, 将赋予HACCP 体系更加强大生命力,随着技术和方法的不断创新与成熟,规避HACCP体系现有的各种缺陷,诞生一个高度智能化的HACCP系统,从问题发现,到问题解决,再到信息发布更清晰,更便捷,更高效,从而更加强而有力地为全球食品安全保驾护航!(wy)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