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ZMES生产精益管理平台打造一流数字化工厂

2013-01-3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制造业信息化领域带来突出效益的最佳实践工程,全面介绍企业信息化过程的步骤、重点与难点、获得效益等,分享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有效地推动中国制造业信息化的深化应用,供广大制造业行业企业学习供鉴。
   一、企业简介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建筑工程、能源工程、环境工程、交通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所需重大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是一家持续创新的全球化企业。中联重科从白手起家,经过20年的发展,以年均增长率超过60%的速度,跃升为总资产770多亿元、员工3万多人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8位,在中国机械工业100强排名第5位,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公司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3大类别、86个产品系列,近800多个品种的主导产品,为全球产品链最齐备的工程机械企业。公司的两大业务板块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械均位居全球前两位。中联重科秉承“至诚无息博厚悠远”的企业文化理念,内源式发展与外延式发展并重。目前,生产经营基地分布于中国湖南、上海、陕西、广东以及意大利米兰等地,已形成中联科技园、麓谷工业园、泉塘工业园、常德灌溪工业园、望城工业园、益阳沅江工业园、上海工业园、陕西渭南工业园、意大利cifa工业园等产业园区,总面积近300万平方米。拥有国际一流的超大型钢结构厂房、现代化的加工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拥有覆盖全国、延伸海外的完备销售网络,强大服务体系。
 
  二、企业信息化应用总体现状
 
  混凝土信息化工作将按照集团“统一、集中、协同”的信息化线工作方针,以支持事业部生产精细化、管理规范化和业务流程化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解决混凝土事业部超常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瓶颈和关键问题为目标,以“服务业务、技术领先”为核心理念,通过对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广泛利用,不断提高部门间的有效沟通和资源共享,从而达到提升事业部的经营运作效率,强化核心竞争力的目的。混凝土信息化规划的整体思路为:夯实核心平台、深化营销应用、建设决策支持体系。混凝土机械公司信息化主要成果如下:
 
  1)OA应用
 
  统一的办公平台。活跃用户9250个,日均在线应用用户4000人左右,峰值达到5300人左右。
 
  2)网络互连与安全
 
  主要园区实现光纤互连;全球网络正在建设中;统一的内外网监控平台,内网监控点4000余个,外网监控点数1600余个 。
 
  3)ERP应用
 
  SAP系统工起、混凝土公司上线运行;集团财务和资金管理上线运行;建起、土方、路面、环卫和特力液压正在推广。
 
  4)视频监控
 
  统一的视频监控平台。设置监控中心7个,监控点位732个。
 
  5)PLM应用
 
  统一的平台,战略合作。两大事业部09年上线,现行产品图纸全部由系统管理;11年制造型事业部PLM系统全面投入使用。
 
  6)一卡通
 
  共设考勤机101台,消费机194台,发放证卡31500余张。实现了湖南省内园区、10个合署办的员工考勤、就餐、门禁信息的统一管理。
 
  7)“两翼”应用
 
融资租赁系统上线稳定运行;外贸系统上线运行。
8)视频会议
  国内共部署了97个视频会议终端。
  9)ZMES系统
  麓谷工厂、沅江工厂成功上线,运行稳定。
  10)技术资料发布平台
  完善的技术资料发布平台,覆盖了混凝土机械公司所有产品线。
  11)供应商管理平台
  完成了麓谷、沅江、汉寿工厂的全覆盖,规范的供应商管理。
  12)CRM系统
  正在实施,2013年2月上线运行。
  三、参评信息化项目详细情况介绍
  1.项目背景介绍
  在中联重科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随着OA、ERP、PLM等信息系统应用的深化,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及时性日显重要,但目前生产环节的信息采集无法实时化、透明化,给生产管理和控制带了不少困扰,存在以下问题:
  1)缺乏装配档案记录手段,记录与实际不符
  2)缺乏质量跟踪手段,无法追溯
  3)物料管控困难,影响生产进度
  4)无法及时反馈车间在制品状况
  5)制造过程信息透明度低
  MES(制造执行系统)可对生产过程进行精细管理、实时监控、及时反应、指导、处理,将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作为面向车间层实际业务的管理系统,对提升生产能力、提高精益生产水平、为ERP提供实时数据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混凝土分公司制造、物流、工艺、品质和信息化进行了MES调研工作,通过技术交流和考察,结合分公司信息化及业务状况,并确定了项目目标:建立统一的生产指挥调度平台,提高企业生产自动化水平和企业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应变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2.项目目标与实施原则
  3.项目实施与应用情况详细介绍
(wy)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