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闽海:打造奥克斯信息化升级版

2013-02-19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风雨二十载,奥克斯的IT发展目标由最初的个人工具应用到生产制造、办公、工程技术三方面全面实施信息化,再到现在实现信息化内部协同以及外部扩展等系统建设,一直沿用信息化思维来管理企业,信息化运作能力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了。而进一步充分利用网络经济和信息手段加大管理力度,提升企业竞争力就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当前目标。为了能够实现这一企业目标,奥克斯信息管理部IT总监肖闽海围绕企业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整合现有系统,深化应用,将系统搭建成完整无缝的管理运营平台,倾心打造奥克斯信息化升级版。
 
  奥克斯现阶段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除了掌握技术,精通业务之外,应用战略思维提升系统应用才是关键。为此,我们IT之道邀请奥克斯信息总监肖闽海先生作客微访谈,借此使更多的朋友到奥克斯信息化建设历程,分享奥克斯IT建设的成功,吸取其宝贵经验。
 
 
  清晰的规划蓝图
 
 
  据悉,奥克斯公司信息化起步较早,拥有了一个非常扎实的管理基础和一套非常完备的信息化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涉及各个业务模块,作为CIO要尝试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信息化究竟怎样做才能给管理者和经营者带来新的思想,您认为怎样做更好的体现IT的价值?要做哪些方面的提升?
 
 
  对此,肖闽海坦言:"的确如此,在董事长郑坚江的亲自领导与大力推动下,奥克斯集团在2002年就已经开始建设以SAPERP为核心的奥克斯信息化1.0版,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中国信息化标杆企业"。同时也积累沉淀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基础。随着时间的推移、业务的发展,规模的扩大,现在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刻。
 
 
  技术是IT的基础,但不是所有,因此,纯技术观点是要不得的。从管理层面,CIO具有管理和业务思维,能从内部看清IT;同时从经营层面,CIO具有商业和生意视野,跳出内部,从外部第三者的眼光看IT,为决策者引入新技术和创新意识,从战略上将IT和战略相结合。
 
 
  IT的价值的落地实现,从企业宏观战略着眼,从业务微观需求着手,将IT价值融入业务变革和改善提升之中。也就是说,IT的价值就在于促进企业和业务的成功。首先,信息化要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通过信息化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可视化、集成化与高效率,通过信息化全面、及时掌控企业的经营状况与潜在风险。努力实现从"企业信息化"到"信息化企业"的转变。其次,IT服务型组织的确立,是有效提升IT自身价值关键,从IT组织职能,专业化团队实现IT自身价值。
 
 
  2002年,奥克斯将信息化运作能力列入企业八大核心竞争力,使企业管理驶入信息化的"快车道"。如今在原有信息化基础之上进行重新规划,谈及具体的步骤和策略,肖闽海坦言:"10年过去了,时空背景有了巨大的差异,在董事长郑江江的领导下,奥克斯也已从单一产业发展成为横跨家电、电力、通讯、地产、医疗等多个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信息化有不同要求,相应的信息化战略、运营模式及至组织建设也相应有所区隔。在新的时点,企业发展迫切希望IT能够结合新时代的企业发展战略和业务目标,基于现在的业务模式及发展固化,重新进行信息化规划,拟订信息化建设纲要和路线图。打造奥克斯信息化2.0版。
 
 
  首先从奥克斯企业发展的战略出发,确立IT愿景,满足下一个10年集团公司的战略发展的需要;其次推进IT基础及IT组织架构的优化与调整,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对IT愿景规划的需要;一定要规划设计在前,实施在后。如技术体系的规划、技术架构的规划、应用系统架构规划、实施步奏的规划、以及年度计划。
 
 
  总之,信息化规划立足要稳,眼光要远。基于行业,同时更要超越行业。要在行业层面对标,更在产业层面对标。循序渐进,逐步推进,将信息化融入管理变革之中,同时注重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性。
 
 
  合理处理需求
 
 
  面对各个业务部门的IT需求,做到合理有效处理,进行取舍当对于IT部门而言是个考验,而肖闽海却乐观的认为,前国内外总体经济环境较为严峻,对于奥克斯而言,这是挑战更是机遇,要抓住这个机会来苦练内功。现阶段信息化建设主要抓住企业发展的几大关键需求:
 
 
  第一,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建设,价值驱动,效率优先,业务主导,持续优化"的策略,抓大放小,对于管理层有共识的符合规划范围内经过充分论证过的IT需求,则联合业务部门集中优势力量,予以重点投入资源打歼灭战。
 
 
  第二,IT需要建立专业化的团队,来合理有效的处理业务部门的核心需求,如今的IT团队不能再是技术导向型,而是业务导向,能够快速分辨业务需求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第三,通过专业化的分析来判断业务部门的需求,并对需求进行分类管理和优先级评判标准,在一定的期限内提供合理化的解决方案或者建议来满足业务需求,对IT管理来讲,需要建立服务标准。
 
 
  第四,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机会转瞬即逝,IT也不能墨守成规,不搞教条主义。也会有一个优先级考虑,对于"有利于优化业务流程、降低业务成本、支持业务决策"的,则一定抓住速度这第一要务,遵循"快速、出成效"的原则,能自行开发实现的,则给予快速开发实现,或外包成熟的合作伙伴,或成熟的解决方案,手段可以多样化,不要拘泥于形式,关键是要快。
 
 
  当问及对于云计算、大数据等当下比较热门的新技术怎么看待,肖闽海持这样的观点:"云计算和大数据都是时下IT建设中的热点。这是趋势,同时也代表着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秉承着IT的一贯传统。不仅是资源的充分利用,也不仅是降低成本,还是低碳IT、绿色IT的象征,还有可能是一种新生活方式的起点。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如果IT计算能力也能够将水、电一样按需获取,那将是一种多么让人期待的场景。"谈及此次规划中是否考虑云应用,并能否支持未来的应用,肖闽海如实相告:"其实云在奥克斯无处不在,云应用一直贯穿于奥克斯信息化规划和建设之中,不论是应用架构,还是基础架构。对于现有非云架构系统,将在新的IT规划基础上,遵循IT建设路线图,予以逐步更替。
 
 
  云架构是基础,业务是动态变化的,很难一劳永逸的保持不变。只要有了好的基础架构,那么未来的应用将会在云架构的基础上延伸,深化扩展和持续优化。"
 
 
  公司的IT系统完善、改进和升级是一个永续的过程,企业IT能否把控相当关键。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克服并解决遇到的困难,对此,肖闽海乐观的回答:"做任何事都会遇到挑战,说实在的,我们更喜欢使用"挑战"这个词,而不是"困难"。困难太消极了,而挑战而积极的多,也更有激发人的激情,给人以向上的动力。IT系统建设最激动人心之处就在于这个挑战,因为其中存在着太多的不可控因素。
 
 
  "确实IT系统的完善、改进与升级过程中的挑战是非常大的,它不但涉及到系统的技术实现,更多的是以往的管理理念与习惯已经与现有的IT应用相融合,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涉及到业务、组织、人事等方面,需要相互配合,信息化必定是业务和IT相互结合,IT服务与业务的过程,也就是说要抓住以下环节:其一要IT建设目标和需求要明确,论证充分,ROI分析到位,责任清晰,推动业务来主导业务项目,业务和IT对项目成败共同承担;
 
 
  其二IT与业务或管理变革相融合,不仅仅是在现有业务的照搬和信息化,而是在此基础的优化;
 
 
  其三要有合适的团队组合,特别是能够充分理解行业、企业、业务的人才,熟悉技术的专才,项目管理专家等;
 
 
  其四要有良好的技术架构平台、可扩展性和人性化的UI界面。"
 
 
  IT手段提升服务,实现差异化竞争
 
 
  业务模式的差异决定IT建设的个性化,作为中高端市场的产品,对于IT建设而言,仅仅满足提升企业管理效率还远远不够,利用IT手段提升服务,实现差异化竞争才是关键。
 
 
  肖闽海认为:"企业IT或信息化建设本质上讲其终极目标是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服务是核心。当然这个客户满意度不是狭义上运维支持的服务满意,而是广义上的,要让所有利益相关人或干系人,如:股东、董事会、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和基层等方面的员工都满意,甚至于我们的产品的最终使用客户。大概涵盖如下几方面,第一,IT对商业、行业和企业本质的理解和把握。第二,新技术促进新商业模式或业务模式的感知或促进。第三,对战略和业务目标的理解和落地支持等等。
 
 
  差异化竞争战略的确是企业竞争的一种重要手段,IT要充分理解业务差异化竞争策略的本质,从实质处着手。然后抽丝剥茧,逐步细化成具体落地需求。如去年奥克斯空调发起"空调玩定制万人大团购"团购活动。并将空调的定制权交还给消费者,广受欢迎。马云曾经说过,最核心的问题是根据市场去制定你的产品,关键是要倾听客户的声音,对于这一点奥克斯空调做到了极致。
 
 
  另外,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讲,企业越来越重视生产、分销、零售终端三者之间上下游的协同和信息及时共享,也是企业加强竞争力、控制成本的关键。"传统上的供应链是企业内部产、销、存管理,这也是狭义上的供应链管理。而从广义上讲,供应链是囊括上整个产业链或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涵盖上游的供应商(或供应商的供应商)、企业内部的供应链(需/研/产/采/销/存等)、以及下游的渠道客户和终端消费者等。企业的竞争其实质已不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
 
 
  从某种意义上讲,IT能为企业创造最大价值的部分,也是在供应链协同上。为此,奥克斯的信息化也是围绕着这个价值链来展开。从提升内部管理,打通内部供应链而构建ERP开始,将逐渐形成"以ERP为躯体、BPM/HR/财务为足、EPM/BI为脑、供应链/PLM为臂、SRM/CRM为拳头的全方位信息平台。通过PLM和QM对产品和品质进行管理,将产品研发与供应链采购、生产等关联起来。致力于构建统一平台,通过BPM将相关业务和流程窜接起来,通过企业级的开放式共享中间件平台实现异构系统间数据交互和共享,通过云存储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集中的数据仓库等等措施,总之一个目标就是要达成信息共享和互通,在门户平台上能够直观展示分散在各个应用系统间与个人相关的所有事务、待办事宜、工作计划等。"
 
 
  随着移动网络的发展,很多企业都逐步将终端销售推向移动化管理,针对于奥克斯是否会针对这个方面进行部署,肖闽海坚定的说:"这是必须的。通过CRM移动应用的部署。奥克斯拟订的三~五年IT战略规划,其中营销平台的规划是信息化规划建设的重中之重。将致力于打造全渠道管理平台,打通整体价值链,充分发挥总体供应链竞争优势,将渠道与企业紧密捆绑在一起。
 
 
  移动化管理平台将会是渠道和终端管理落地实现的一种重要信息化手段,提供业务员行为管理、营销计划上传下达、销售信息分享、终端数据采集、服务信息传递等功能,达成企业与终端、与一线业务员的实时信息共享,使得一线的业务人员能够充分共享和调动后方资源,高效协同的快速响应市场需求。"(wy)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