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调味:丰富信息化“滋味”

2014-03-28 来源:赛迪
作为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生产企业,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将信息化为中国饮食文化的传扬发挥到极致,为中国调味品业的未来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ERP助力华丽变身
 
一个历经近300年风雨的传统企业要向一个世界品牌转变,首当其冲的是需要管理创新。海天2008年引进ERP系统,开始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了标准化、信息化改造,目前,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在长达6个月的生产流程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都纳入了信息化管理系统。
 
以最简单的原料进厂为例,在海天,整个过程一环扣一环需要近十个环节。首先,车辆要出示采购订单才能进厂和称重,确认数量后电脑会自动产生检验批,产品检验过后,检验结果录入电脑,系统根据设定的标准判断是否合格,合格信息传递到仓库,产品才算正式入库,入库后的产品才能进入生产环节。
 
相对于很多企业重点是在财务部门应用ERP系统,但海天整个生产流程都用此系统进行了再造。2008年,海天酱油通过与IBM合作,利用全球最领先的SAP软件,海天酱油建立起一套完整的ERP信息系统,成为海天企业信息化建设历程中的一出重头戏。
 
与以往的管理流程相比,ERP信息系统的管理流程,更显规范,更加注重“钢化”管理,以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对管理过程和结果的影响,达到优化执行、强化控制质量的效果。例如海天酱油通过将信息系统强大容量的数据库与先进的检测设备无缝链接,将产品的、物料的质量特性、感官特性转化成图谱,保存在信息系统中,以样品的检测结果与标准的图谱进行比对,检测效率提高了一倍,由原来的5分钟缩减至目前的2分钟,且减少了人为主观判断的误差,使得结果更加准确。
 
酱油作为快速消费品,占领市场的重点途径之一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将产品送达消费者的手中,但是如果为了这个目标保持较高的库存又会增加大量的生产成本,加速物流批次周转又会增加大量的运输成本。
 
针对传统模式的弊端,海天酱油在ERP计划系统的基础上,结合先进销售模式和管理思想,海天酱油结合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目标需求,大胆自主创新信息技术,建立了独一无二的“销售订单分单系统”。通过这个平台,经销商客户直接通过系统下单,此后将在系统内快速完成分类汇总、库存分析、生产采购计划制定、产品发运计划优化等一系列动作。这种基于信息化手段的集成计划体系,使销售、生产、采购、运输计划的协调平衡得以实现,客户的发货周期从10天缩短至5天,原材料和包装物的库存水平较以往下降了10~20%,既保证更充足更及时的供货,同时又有效地控制了库存水平,减少资金的占用。
 
促进智能化发展
 
传统的生产管理升级促进了标准化、信息化,为企业智能化奠定了基础。到目前为止,海天酱油已经成功实施两次ERP的上线运行,主要着力于财务、生产和工程项目管理模块的优化;而与工业化结合的ERP三期也随着海天酱油投资20亿兴建的二期项目逐步建成。
 
今日的海天,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ERP信息平台,海天酱油通过多个模块的系统信息化管理,并在工业化的同步推动下,海天酱油正在实现华丽的蜕变。与以往的管理流程相比,ERP信息系统的管理流程,更显规范,更加注重“钢化”管理,以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对管理过程和结果的影响,达到优化执行、强化控制质量的效果,并向智能化发展。
 
踏入海天酱油位于高明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一阵浓郁的酱香扑面而来。海天酱油发源于清乾隆年间,这家老字号走到今天,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和企业综合实力都排在行业最前端,是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商,2012年销售额超过70亿元。只有运用智能化手段,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运用,才能最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实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就是这家传统老字号不断发展前行的原因。
 
据介绍,海天针对原有ERP系统存在的弊端,将原有的生产工艺和自己长期积累的技术经验相结合,通过组织研发团队自主攻关,整合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规模化,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海天的智能化包装生产管理系统,实际上就是对全自动快速包装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应用传感监测、自动控制、网络等技术,在包装各个环节安装了“触手”(传感器)和“眼睛”(检测器)。再增加协调整个包装生产管理的“大脑”(生产线管理系统)。通过通信技术统一调度资源,实现与ERP系统的无缝对接。这个技术将产品检测结果转化为实时的数据,为整个生产效率的提高、产品品合格率、生产成本分析提供了很准确的信息。
 
整个系统改造以后,生产效率由原来的24000瓶/小时,提高到48000瓶/小时,每条生产线操作仅需8个人,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一倍。产品的损耗降低了20%。在质量方面可控度更高,减少了人为操作的影响,在推动节能降耗方面,促进挖潜增效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保证了在两化融合建设上投入的增加,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加快了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和深化发展。
 
近年来,海天酱油持续不断引进10余条全自动智能化极速灌装生产线,全都采用了国际上领先的技术和工艺,诸如生产线实时数据管理系统、称重式灌装技术、无压力输送系统、全触摸操作系统、10万级洁净空间灌装系统、高精度全程监测系统、机器人码垛系统等等,全线亮点纷呈,技术含量极高,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全年海天人均产值达到220万元,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劳动生产率水平。同时,以流程规范、周转快速、无人为接触污染等设计特点见长的生产装备也为海天的产品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代表了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酱油生产的最高水平。(wy)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