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迈向“数据驱动的企业”

2014-03-05 来源:正和岛《决策参考》

 

  新技术的应用,使得企业有机会迈向一种理想的发展模式——“数据驱动的企业”,通过消费者行为数据,驱动企业产品组合、产品定价、产品营销;通过自动装备运行数据,驱动企业生产、库存、调配;通过个人核算数据,驱动企业绩效、薪酬、发展;通过微秒级交易数据,驱动金融投资,决定交易……

 

  数据不仅仅用于说明过去,而是直接驱动现在,决定将来:驱动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各种管理行为,决定企业的战略方向。在用友和《经济学人》的联合调研中,我们发现,约60%的中国传统企业声称正在采纳新技术,应用于不同的业务环节。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技术是工具和手段,信息化是过程,“数据驱动的企业”是目标和效果。

 

  在“数据驱动的企业”模式下,数据呈现出全新的特性——实时、精细、智能:实时,从年月周到日时秒到实时,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任何一个动作都可能对企业的经营产生实时的改变;精细,数据的颗粒度从一个组织、一个部门、一个地区,到每一个员工、每项用品,甚至是每个员工的每个行为和每个细小的流程都可以捕捉到;智能,根据数据,企业就能够结合系统,自动决定产品的组合、定价,员工的薪酬等经营和管理的价值。

 

  显然,数据已经成为新的时代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它是继财务资产、人力资产、知识产权资产之后,企业的第四种资产。企业计算与企业信息化也随之发生巨大改变:计算的中心从以流程为中心变成以数据为中心;计算的终端从以PC为第一界面变成以移动终端为第一界面;计算架构从B/S架构变成云计算架构;计算范围从企业级扩展到社会级。

 

  这次联合调研使我们意识到:市场需求拉动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改变产业市场。支撑新一代企业计算的关键技术如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社会化等,正在引发企业经营和管理模式的革命性变化,也必将推动企业发展走向“数据驱动的企业”新模式。

 

  如同消费电子领域从模拟走向数字化的革命一样,“数据驱动的企业”是全球企业的一场新的变革。未来,所有的企业,不论所处什么行业,不论规模大小,都会走向这一进程。(wy)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