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民:两化融合提升中小企业竞争的必然选择

2014-02-26 来源:ZDNET

 

主题为“助力发展,创新服务”的2012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演讲中表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既是工业化的高级阶段,也是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是企业信息化的延伸与深化。同时,融合也是全球化、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企业的价值不仅在产品制造过程,其顾客关系管理也不局限于产品的销售,更加重要的是与产品相关的服务,为用户提供功能服务。高新民表示,耐用消费品和重大装备,产品的使用寿命大体是产品开发和生产周期的5倍以上,产品生命周期支援的服务增效空间更大。

高新民认为,现代制造业发展模式应当是,“精细管理+敏捷制造”。敏捷制造的内涵是以柔性生产技术和动态组织为特点、以快速响应市场能力为核心,采用企业内部、企业间信息技术形成的快速适应市场的一种制造体系。应运而生的敏捷制造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如何快速适应市场的问题。将精细管理与敏捷制造有机地相结合,正是切中了当今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

 

高新民将支撑两化融合的生产性服务业按照两种分类原则进行了分类。按价值链环节分类包括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物流供应、客户服务等。而按功能服务分类则包括企业咨询、企业金融、安全生产、绿色生产、职业培训等。高新民表示,生产性服务业对于全面提升我国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而工业企业两化融合不仅拓展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空间,而且对于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知识含量、产业附加值,对于服务经济起到了重大作用。

在电子商务方面,高新民表示,到2015年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将突破18万亿元。其中,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15万亿元,网络零售规模达到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增长至8-10%。网购者将从目前2亿增长至5亿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渗透率将从40%增长至60%。2015年企业网上采购和网上销售占采购和销售总额的比重分别超过50%和20%。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