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2018年全面推广"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

2014-02-26 来源:新华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8日表示,到2018年,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将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条件下的企业竞争能力普遍增强,信息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将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将全面推广。

     苗圩在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两化融合不仅涉及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也涉及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夯实信息通信技术和产业基础、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不仅涉及大企业,也涉及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

     根据工信部8日发布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到2018年,我国重点行业大中型企业两化融合水平将逐级提升,处于集成提升阶段以上的企业达到80%,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应用效果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中小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开展研发、管理和生产控制的比例将达到55%,应用电子商务开展采购、销售等业务的比例达到50%。

     同时,信息技术向工业领域全面渗透,传统行业两化融合水平整体提升。基于信息网络的融合创新不断涌现,电子商务、工业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驱动的新型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万亿元。

     此外,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体系建设取得进展。各行业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50%的重点工业用能企业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应用达到较高水平,实现节能量5000万吨标准煤。重点行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0%,重点关键领域实现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产品全面自主配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