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联就电动自行车新标准答记者问

分享到: 更多
2018-03-06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郭永新就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对行业的影响答央视记者问

    问:
    请介绍一下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总体发展情况,以及电动自行车新标准的出台,将对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答:
    目前我国共有电动自行车企业近900家,年产量在3000万辆左右。由于电动自行车标准已超期服役,新标准迟迟未出台,加上各省市管理规定差异较大,造成电动自行车产业秩序缺乏规范;企业发展路径难以确定,影响了企业的投资意愿和发展信心。

    新标准的出台,对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即是机遇,又有挑战。

    一是新标准兼顾了生产企业、骑行者、行人及交通管理四个方面的诉求,对产品安全性提出更高的强制性的新要求。这将有利于提高电动自行车行业的社会友好度,对行业持久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二是新标准倡导轻便、智能、绿色及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这就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将倒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这也是电动自行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高产品附加值的重大机遇。
    三、随着新标准的实施,一批落后不合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这为先进大企业通过产业整合、做大做强带来了重大机遇。

    在看到机遇同时也要看到新标准的实施对企业生产调整带来巨大影响。

    目前企业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大部分不能满足新标准要求,企业需要在产品设计、零部件采购、工艺装备、生产制造等方面都将投入大量资金和时间来进行改造。这给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

    因此希望政府加大对电动自行车产业的扶持力度。一是希望能给予充足的标准过渡期。二是希望对企业科技研发与技术改造给予更大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引导企业通过智能制造等先进技术来实现新发展。

    我们相信,通过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造一个让百姓放心出行、企业健康发展、政府有效监管的产业生态环境,进而促进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迈入能够持久健康发展的新时代!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