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玩具快速增长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分享到: 更多
2018-04-02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进口玩具以其安全、益智的特点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同时,二胎政策的实施,也带动我国玩具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2017年,天津共进口玩具货值524.83万美元,同比增长18%,实现连续两年快速增长。进口玩具主要为毛绒玩具、木偶玩偶、电动玩具、塑料玩具和童车等,其中70%以上的进口玩具来自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另有少量进口玩具来自于中国台湾、瑞典、中国香港、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地区。随着进口玩具的快速增长,进口玩具质量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

标识项目不合格占大头

天津检验检疫局在对1批自中国香港进口的电动玩具车模型的检验中发现,该批产品无任何中文标识。检验人员依法对该批货物做出了不合格判定,要求企业按照要求加贴正确规范的中文标识。玩具中文标识中品名、生产商名称和地址、适用年龄组、执行标准和安全警示等信息,都是合格玩具产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中文标识内容缺失,特别是特殊的安全使用规则和安全警告的内容不正确,家长不能正确的指导和监督孩子使用玩具,极易造成因使用不当而产生的安全隐患。

2017年,天津检验检疫局检出进口玩具不合格11批次,其中10批次为中文标识不合格,占不合格情况项目的90%。分析天津地区近两年进口玩具不合格项目,中文标识占了大头,主要表现为无中文标识或标识内容与规定不符。

玩具标识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家长选择玩具的重要参考依据,合格的中文标识可有助于家长和儿童安全、正确地使用玩具,保护孩子健康安全。为此,我国国家标准对在国内销售的玩具使用说明做了明确规定。

“3C”标志很关键 无认证玩具有隐患

2017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对一批原产于日本的塑胶玩具进行现场检验时,发现该批玩具属于3C认证目录范围内产品,但进口商不能提供3C证书,且未加贴3C标志,检验人员依法对该批货物进行了销毁处理。

按照质检总局相关规定,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等七大类儿童用品被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目录,必须经过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近几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多次查出进口玩具无3C认证证书和未加贴3C标志的不合格情况,并对不合格进口玩具进行销毁或退运,有效阻止不合格玩具流入国内市场。

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存在口腔敏感期、手敏感期、细小物品敏感期等生理过程,在玩耍时经常会对玩具做出啃咬、撕扯、扭拽等动作。没有“3C”认证的三无、假冒、劣质儿童玩具其产品原材料、配件、性能的安全性都很难得到保障。塑胶玩具易出现塑化剂超标,并含有过量的聚苯乙烯、苯、铅、汞、铬等有害物质,儿童经常接触这类玩具容易诱发皮肤过敏等疾病;电动玩具产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大,其使用的电池、充电器等不合格可能会引发爆炸、短路起火等安全事故;如果玩具含有不合格的小零件,容易造成儿童吞咽从而造成窒息危险。

天津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进口玩具时,要看是否贴有清晰的简体中文标签,上面应详尽注明品名、生产商名称和地址、适用年龄组、执行标准等信息;此外,在购买前面介绍的七类儿童用品时还要看是否有“CCC”标志。同时,家长应重视玩具产品的安全警告标识,正确地指导和监督孩子使用玩具,确保孩子健康安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