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源头”齐发力 整治劣质小食品

分享到: 更多
2018-04-27 来源: 大洋网

“辣条”、膨化食品、糖果等不少劣质食品出现在校园周边,其中不少爆款都产自“黑作坊”,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相关通知,决定整治校园及周边劣质食品。

此次整治行动并非一阵风式的打击,而是从“四源头”上共同发力:“坚决取缔无证生产劣质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是捣毁生产源头;“对检验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要督促销售者下架、停止销售、退回或销毁”是直指销售源头;“采取宣传进校园、进课堂等多种形式,增强儿童、青少年的识假辨假、安全消费意识及能力”是管住消费源头;“鼓励家长及社会公众对‘三无’产品及其销售者进行投诉举报”是打开举报源头——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日前挂牌,开启大市场监管格局的背景下,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正在形成。

“四源头”的方向找准了,整治的方式、方法则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比如在生产源头和销售源头方面,不妨借鉴广东交通安全信用信息黑名单的做法,在目前食品安全黑名单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技术完善信用记录,并接入社会信用体系,强化联合惩戒机制,让违法违规经营者不仅受到经济上的处罚、法律上的制裁,而且在申请贷款、购买保险等方面也处处受限,真正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多管齐下,常抓不懈,劣质食品就不可能伤害青少年健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