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撑起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8-04-27 来源: 大洋网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寄望广东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广东、广州在新时代推动新发展、实现新作为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始终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和推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对标最高最好最优,面向全国、面向世界推动广州发展,以更高质量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中奋勇争先。

更高质量谋发展,深化改革是基础。当前,广州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紧要关口。攻关期也是机遇期,挑战与机遇并存、风险与优势同在,广州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提高改革质量,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认可的改革成果。特别要把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扭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在各项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上实现精准发力、协同推进。今年以来,广州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启动最大规模放权强区改革,将264项事权下放至区,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先行一步,使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提升。

更高质量谋发展,创新驱动是抓手。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创新,创新是第一动力,更是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必须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只有在创新上干出一番事业,率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才能巩固广州的城市地位、实现新时代广州的高质量发展愿景。扑面而来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既对广州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更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在这一轮创新发展大潮中抢占先机,就下好了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先手棋。全市上下必须要把“三个第一”重要论断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和总要求,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先进制造业为支柱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的深刻变革。创新既求不来,也买不到。广州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化创新机制,营造创新文化,立足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等自身优势,在原始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大步迈进,力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大创新投入要有方向、有侧重。广州要多投资“人头”,少投资“砖头”,面向全球引智引技。近期,南沙新区在职称、住房、子女教育等人才服务上出台一系列措施,引进理查德·罗伯茨等诺贝尔奖获得者团队助力生命科学研究,让更多高端领军人才和技能人才创新到广州、创业在广州。

更高质量谋发展,攻坚克难是关键。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就是从总量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打好三大攻坚战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广州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一方面是坚持系统治理,强化一盘棋思路。把打好攻坚战同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联系起来,形成打硬仗、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是抓重点补短板,针对问题精准施策,广州尤其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主要工作。以整治黑臭河涌为例,广州在全省率先推出广州河长APP,做到河长签到、巡河轨迹实时记录,利用“河长制+互联网”的创新治理模式推动河涌整治初见成效,将碧水蓝天打造为响亮的花城名片。

嘱托在心,尚需知行合一;初心不改,务必砥砺前行。全市上下要拿出实干苦干埋头干的劲头,勇挑重担、敢闯新路,以再深入、再探索的新作为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