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儿童“安全绳”成“索命绳”

0
2018-05-25 来源:南方网

 近日,深圳发生一起俩儿童系安全绳乘地铁造成的安全事故。广东省质监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提醒,家长携带儿童坐地铁时,使用儿童安全绳牵引孩子有可能会产生危险,安全绳甚至会成为“索命绳”,建议家长在地铁里给儿童及时解开。同时,广东省质监局官微指出,儿童安全绳是否适合在人流密集或封闭区域的地方使用,仍然值得商榷。(5月20日《法制日报》)

据了解,这种儿童“安全绳”通过一根可伸缩的牵引绳,将孩子的手与大人的手连在一起。能让孩子自由行动,两头用魔术贴或简易锁固定在手腕上。安全绳的材质有多种,如橡胶、PU、内置钢丝等,这些材质不易被剪断、拉断,绳长一般1.5-2.5米。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溜娃神器”“儿童安全绳”等,就能找到此类产品。

无疑,这样的一款“神器”,迎合了熊孩子父母的需求。因为,有了“安全绳”,就能让孩子在自己的规定的距离内活动,一旦超出,“安全绳”就会起到提醒父母的作用。不过,设计初衷虽好,作为父母也不能过度依赖。以上述新闻为例,“安全绳”连接的两个孩子,一个列车外一个列车内,若不是车站工作人员立即按压“紧急停车”按钮,后果不堪设想。

由此可见,“安全绳”看似是保护孩子的,然而对其过度依赖,有可能会成为“索命绳”。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其安全指数并不见得有多高。一则,孩子有可能被人群冲倒和被绳子绊倒;二则若被别有用心之人迅速剪断,将孩子抱走也可能发生;三则,“安全绳”也可能会给旁人带来不便;四则,也不排除孩子私自解开偷偷溜走的可能等等。

因此,儿童“安全绳”虽然可用,但家长应该明白,和孩子一同出行,最可靠最安全的“神器”就是父母的尽心尽责。倘若有了“安全绳”或者其它的“看娃神器”,家长就肆无忌惮地玩手机、和旁人聊天、打瞌睡等等,无疑会给熊孩子惹事提供了条件,更或者给孩子的生命安全埋下重大隐患,作为家长不能总在事后警醒和后悔。

同样,对于婴儿安全提篮、三轮孩童手推车、儿童骑行旅行箱等这些针对儿童的特有产品,也须有正确的认识,虽然这些“神器”有一定的功效,且针对的是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但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商家安全可靠的高调宣传,也应有理智的认识。产品的适用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护佑孩子只靠这些“神器”不行,监护人尽责才是根本。

诚如质监部门的忠告:“安全绳”充其量只是辅助工具。所以作为父母,带娃出行保护好孩子的安全,一方面须做好对孩子安全知识的教育,谨防乱跑带来的伤害;另一方面须切忌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谨防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再者,更须避免对“安全绳”等神器过度依赖,谨防“安全绳”成“索命绳”。惟其此,才能确保快乐出行、平安归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