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橙汁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拟禁止添加其他物质

0
2019-02-01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近日发布了《NFC非浓缩还原果汁——橙汁》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 (以下简称新标准)。新标准规定了NFC非浓缩还原果汁——橙汁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其中要求,NFC橙汁应采用巴氏杀菌热处理方式或非热处理方式进行加工,并规定禁止添加其他物质。

  据笔者了解,新标准的制定历时3年有余,早在2015年12月22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就召开了第一次《非浓缩还原橙汁》行业标准制定会议,商讨制定“NFC橙汁”标准。

  新标准将 NFC非浓缩还原橙汁分为三类产品,包含NFC橙汁、NFC原榨橙汁、NFC鲜榨橙汁,其中NFC橙汁是以甜橙果实为原料,通过机械方法制成,采用巴氏杀菌热处理方式或非热处理方式加工,不添加其他物质的橙汁;NFC原榨橙汁则是使用甜橙果实于采摘当日运输到加工场所,并在到达后24小时内加工直接灌装制成的产品;NFC鲜榨橙汁是采用非热处理方式加工制成的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目前缺乏明确的相关标准,导致打着“NFC”旗号的橙汁频频出现,市场上鱼龙混杂,目前在售的NFC橙汁不少都勾兑了水、添加了色素。虽然相关部门2014年发布了《果蔬汁类及其饮料》(GB/T31121)国家标准,但这一标准中对于具体的制作工艺、添加剂等方面并没有明确细致的规定。对此,新标准从定义入手,除规定“禁止添加其他物质”外,还对原辅料进行了严格要求,其中,甜橙果实原料应新鲜、完好、成熟;此外,不得添加维生素C、橙皮苷作为原辅料。

  食品杀菌技术对营养成分含量有重要影响。按照国际惯例,NFC果汁需冷链运输和储藏,保质期通常在20至40天。而目前我国市面上个别产品常温保质期甚至达到了120天。业内人士推测,这种产品可能采用了高温瞬时杀菌技术。对此,新标准规定,为保证NFC橙汁产品质量,通常采用真空脱气、巴氏杀菌或非热杀菌等加工工艺。NFC橙汁可以采用甜橙果实加工榨汁直接灌装或使用冷藏NFC橙汁原料直接加工灌装的杀菌方式,其中使用冷藏NFC橙汁原料直接加工灌装生产NFC橙汁产品的,原料的热杀菌方式仅可以使用巴氏杀菌。

  食品标签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产品的重要参考。因此,新标准还对NFC橙汁产品的标签标注进行了规定。其中使用冷藏NFC橙汁原料直接加工灌装的,配料表中的原料名称应标示为“NFC橙汁”;采用甜橙果实加工榨汁直接灌装的,配料表中的原料名称应标示为“橙”。同时,还规定在产品标签主展示版面上应标示反映真实杀菌强度的杀菌方式,如巴氏杀菌、非热杀菌等。此外还规定,使用冷藏NFC橙汁原料直接加工灌装的产品,在产品标签上应标示冷藏NFC原料橙汁的杀菌方式。

  除上述项目外,新标准还对NFC橙汁的包装、贮存、出厂检验要求进行了规定。如规定冷藏NFC橙汁应标示贮存和销售条件:6℃以下。在产品包装方面,不应采用过度包装和使用过多的防护隔板,以减少塑料对环境的污染;必须使用防护隔板时,鼓励使用环保材料,不鼓励使用塑料泡沫材料。在出厂检验方面,新标准规定每批产品出厂时由企业按新标准进行检验,符合新标准要求方可出厂;检验项目包括感官要求、可溶性固形物、维生素C、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其中,若微生物指标检验结果不合格,则判定整批产品不合格,并规定不得复检。 (孟繁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